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学术研究
商道讲坛

【罗山讲堂(2023年第17期)】人工智能经济学

作者:点击:日期:2023-11-21

11月16日上午,罗山讲堂2023年17期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A406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堂由温州大学商学院主办,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和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承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赵伟教授《人工智能经济学》讲座此次讲座由温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余向前教授主持

首先,赵伟教授从什么是AI出发,诠释人工智能的本质并对科学家们用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而非AW(Artificial Wisdom)作出解答赵教授认为Intelligence能更准确地反映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并提出,AI与人的重要差异之一,在于人具有出乎意料的想象力这是人工智能所缺乏的。接着,赵伟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对AI进行界定认为AI是一种预测机器,利用数字化的信息进行逻辑推理;AI使预测变得廉价而准确,意味着预测将会更加普及。然后,赵伟教授关注当下和关注未来两个方面,分享经济学怎样看AI发展的影响”。关注当下方面,赵教授认为,AI引出的第四次产业革命与前三次产业革命一样,正在促进社会生产效率提升,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甚至社会结构关注未来方面,赵教授提出,要确保财富较为公平地在国与国之间分配、确保管控第四次革命的负外部性、确保人类主导并以人为中心。此外,赵教授特别强调经济学家应有人文情怀的素养。随后,赵教授把AI及其可能的影响置于一般均衡、帕累托前沿等主流经济学分析框架下解读了经济学怎样研究AI发展的影响最后,赵伟教授分享AI的思考与认识第一,AI能够替代人的一部分智力工作,但也会创造出新的工作机会;第二,以往三次技术革命浪潮发生时,都有这样的担心,事后证明是虚惊;要相信:上帝在封闭一扇门时,会开启另一扇门;第三,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则有赖于不断地学习。


会上,与会教师和学生围绕相关领域的研究与赵伟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赵教授针对每个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解答,大家受益匪浅。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