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学术研究
商道讲坛

砥志研思,精进不休 | 商学院献礼温州大学90周年校庆活动暨商道讲坛第26讲圆满结束

作者:点击:日期:2023-04-09

2023年4月8日上午,为全面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与能力,献礼温州大学90周年校庆,商学院在北校信息楼A226仲辉商道讲堂举办了题为“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朱永跃教授作专场分享,由温州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华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百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主讲人介绍:

朱永跃,教授(破格),博导。2012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韩国成均馆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培育人选。现任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等。

已在《人民日报(理论版)》《科技日报》《管理评论》《预测》《系统管理学报》《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与管理》、Current Psychology、Psychology Research and Behavior Management、Transformations in Business & Economics、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等国内外期(报)刊发表(录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重点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333工程”科研资助项目、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等科研奖励。

首先,朱永跃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分享了研究生科研的几点感悟:一是做好学业与职业规划,确定学习目标;二是端正科学态度,培养工匠精神;三是阅读高质量文献,提高科研起点;四是科学选题,做好顶层设计;五是早点着手尽早投稿,不怕被拒。

随后,朱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研究生课题申报的写作技巧,对课题申报中的原则、内容、方法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朱教授表示课题申报需要思路清晰,多用图表少用文字,做到框架完整严谨,排版美观规范。针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他认为一般要先写国外文献后写国内文献,不能简单地罗列文献,要列出框架,提炼观点,学会总结归纳;对于文献评价,他指出要对现有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委婉地指出其不足之处。在参考文献部分,他提出应尽量做到权威性和新颖性相结合;在研究方案上,应仔细斟酌技术路线,而不是标题的简单叠加。在可行性分析方面,他提出需展现研究设计的科学性,并表明申报人已掌握的理论和方法基础以及已取得的科研成果。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现场氛围活跃。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读研规划”、“如何统筹时间规划学习”、“论文写作与发表安排”等问题,朱教授进行一一解答,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讲座圆满举办,整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科研素养是研究生为学耕耘的基础技能,更是研究创新与能力磨练不可或缺的素质底蕴。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科研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申请博士的方式,还掌握了撰写课题申报书的能力,对于提高同学们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供稿:罗漪霓 王景欣 摄影:杨丽萍 终审:唐华 周洁文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