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学长论坛——论文期刊那些事儿

作者:点击:日期:2020-12-30



20201230日,《期刊投稿与论文写作》主题讲座于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A609成功举办,商学院18级研究生张润强学长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小伙伴们是不是迫不及待一睹学长风采了呢?



b02b9f7db985a05a3d6c7097fa3732e



次讲座张润强学长分别从拾贝篇、搏沙篇、扬帆篇、破浪篇、曙光篇共五个篇章进行了讲述,具体介绍了期刊的分类和特点,以及论文写作应该怎样寻找主题,写作撰写需要注意什么,最后的论文又该如何发表。


讲座结束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呀,下面让我们看一看小伙伴们都收获了什么吧。


李博:

听取了张润强学长的《期刊投稿与论文写作》的讲座,我学习到了SCI,SSCI,CSSCI,北大核心等期刊之间的区别,明确了核心期刊有哪些,较好的普通期刊有哪些,有助于我们以后阅读期刊和论文投稿。在论文写作上,学长为我们梳理了论文结构,一篇论文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是问题的提出与研究设计,写好这两部分是完成一篇优秀论文的关键。最后学长讲解申博准备,使我们明确了自己是否适合读博,为我们的学习规划指明了方向。


曹晓菲:

首先,张润强学长以区分SCISSCICSSCI三种类型的期刊作为开头,向我们介绍了一系列核心期刊以及普刊,为想要发表文章的同学指引了投刊的方向。其次,生动活泼地为我们写文章找主题提供了一些身边的事例,提醒我们从生活中找寻灵感。循循善诱,指引我们思考的方向。最后,详细地介绍了文章的每部分应该具体写些什么内容,确实是干货满满,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惑


邱韵洁:

已经入学三个月了,对于研究生期间应该如何学习阅读文献才能够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写出一篇有价值的文章还比较迷茫。这次筹办的这个分享会主题内容恰好能够解决我最近的困惑,所以,从分享会开始筹备就十分紧张和期待。

这次分享会学长先介绍了关于期刊投稿的经验和小知识,为我们之后投稿和发表给出了一些建议。中间最重要的部分是学长用实际的例子和文章启发我们去思考、阅读以及发现身边的问题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最后,学长讲述了一篇论文的构架和如何写作,哪一部分是最重要的,逻辑应该怎样去连贯。

分享会的内容,不管是经验建议还是小知识以及如何思考问题的启发都让人受益匪浅。首先,文献积累是必要的,但是要有选择的看一些优秀期刊的论文,有面的积累也有点的积累;其次,经典的著作和理论也不要丢弃,不能沉浸在论文里而忘记了支撑这篇文章的理论;最后,论文是要表达思想研究问题的,一定要有关注到异常现象的敏感度,思考其背后的原因机理,才能学以致用。

这次分享会也让我自己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努力学习,不断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f8dc7730e52a18796bf4fe2d97af666



最后,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研究生期间如何写好论文以及未来的方向有了更好的规划。“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商院学子未来定会有新的建树!



3a10e5c8900e673dc307ec7394e7ab9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