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教师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地方合作项目出国研修项目的通知(转)

作者:点击:日期:2023-04-28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地方合作项目的通知》(浙教办函〔2023〕87号)精神,现就做好2023年省教育厅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实施的地方合作项目出国研修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2023年“浙江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以下简称中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全省计划选派46人。

二、选派方案

(一)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1.高级研究学者:留学期限3-6个月;

2.访问学者:留学期限6个月或12个月。

(二)选派学科专业

紧密围绕浙江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坚持以“两个先行”建设为总指引,聚焦“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发展需要,确定相关重点选派专业。

1.理工类:优先考虑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涉海类学科专业(包括海洋工程、海洋科学、水产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类、材料类、化工与制药类、能源动力类、农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医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等专业。

2.人文社科类:优先考虑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专业,时尚类、美术类、外语类、教育类等专业。

(三)重点选派对象

根据浙江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重点考虑以下人选:

1.中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

2.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

3.创新团队优秀人才梯队培养对象;

4.从事高校国际化专业及课程建设的教师,以及承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任务的教师。

三、申请条件

请各学院根据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需要推荐申报人选。

申请人的基本条件、外语要求及留学类别须符合年度地方合作项目选派办法的规定(请登录国家留学网http://www.csc.edu.cn查询)。申请时外语水平未达到条件者,如系所在单位重点推荐,也可申请本项目,但须提供可以反映其外语水平的专门的外语考试成绩证明,如WSK/TOEFL/IELTS考试成绩单复印件等。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录取申请时外语水平达到合格标准的申请教师。

申请人须提前获得国外大学或科研机构的正式邀请函方可申报,邀请函具体要求见附件1。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申报指南,2023年部分项目存在申报时间接近的情况。为确保教师权益,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通知,申报“2023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即“面上项目”)的申请人可以在该项目录取结果未公布时同时申请地方合作项目。如被“面上项目”录取,申请人应第一时间告知推荐学校和省教育厅,已录取的申请人不再参与地方合作项目评审。

由于人员录取后需办理相关手续及签证事宜,建议邀请函上派出时间明确在2023年11月以后。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规定,2023年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申请人在联系邀请函时,须在邀请函中明确派出时间在2024年12月31日之前。

四、选派办法及时间安排

选派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省教育厅初审、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最终录取人员。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2023年5月1日—5月15日:申请人网上申报。申请人应在此期限内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请注意“申报项目名称”务必选择“地方合作项目”,如选错项目将无法调整),按照《关于准备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请材料的说明(地方合作项目)》(附件1)准备申请材料,按顺序整理成册,并提交所在学院(部门)审核。请各申请人认真阅读网上申报指南(附件2),确保网报成功;

(二)2023年5月16日前:学校统一上报纸质材料和申请人单位推荐意见电子稿(附件3);

(三)2023年5月22日前:省教育厅组织初审,确定参加终审的候选人并报国家留学基金委;

(四)2023年8月: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录取名单,申请人可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个人申请账号(http://apply.csc.edu.cn)查询录取结果,下载打印录取文件;

(五)2023年10月:符合派出条件人员陆续派出;

(六)外语未达标的被录取人员可参加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组织的语言培训或自行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及其他认可的外语水平考试,有意参加外语培训者,应在申请表中注明意向培训地点。

五、项目经费

根据国家公派留学经费核算办法及省教育厅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项目协议,中青年骨干教师项目经费由省财政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承担。

六、项目管理

人员录取后,按照国家公派留学要求持因私护照办理出国手续;在外期间,纳入国家公派留学统一管理。

(一)国家留学基金委按申请人员填报的志愿进行评审录取,原则上不受理变更留学国别、变更留学单位、变更留学期限及延期派出的申请。

(二)2023年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有效期将保留至2024年12月31日。凡未按期派出者,其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未经批准放弃资格或不按期派出者,5年内不得再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省教育厅也将对随意放弃录取资格的教师及派出情况不理想的高校进行通报处理。请申请人充分考虑工作、家庭等实际情况,确定可按期派出再行申请,以免影响项目实施及个人发展。

七、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部门)要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尽快布置选派工作,结合学校教师培养计划,积极推荐本学院(部门)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同时对已申请过温州大学本项目进修培训计划人员应优先考虑,未申请进修计划人员申报此项目,须同时提交出国(境)进修报告(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二)有关选派要求、注意事项,可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csc.edu.cn/)查询。

(三)各学院(部门)按选派要求推荐申报人选时,应着重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师德师风、品行学风等严格把关,并在申请人申报表格的纸质《单位推荐意见表》中对上述表现做出评价。按国家留学基金委要求,未填写评价的申请人初审时不予通过。

(四)各学院(部门)按要求审核、整理书面申请材料。填写申请人申报表格的纸质《单位推荐意见表》,加盖学院(部门)公章;将每位申请人的书面材料按顺序整理成册。如同一单位有2人及以上人员申报时,按“理工农医类”或“人文社科类”进行排序推荐。

(五)根据前几年项目执行情况,我们整理了常见问题解答(附件4),其中涉及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留学基金委对2023年地方合作项目申请人适当放宽外语合格条件的认定标准,请提前发给申请人,便于申请人全面了解项目信息及注意事项。

各有关学院(部门)于2023年5月11日前统一将申请表一式1份、附件材料一式1份,以及《2023年地方合作项目申报人员汇总表》(附件5)一式1份交人事处师资科(南校区行政楼706A,联系人:郑老师,电话:771585/671219),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稿、每位申请人的申报材料与单位推荐意见的WORD版本(不超过500字)统一打包发送到rscszk@wzu.edu.cn(标题请以“***学院2023年地方合作项目出国研修项目申报”)。因国家留学基金委有严格的时限要求,逾期将不予受理。

附件:1.关于准备2023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合作项目出国留学申请材料的说明

2.2023年地方合作项目网上申报指南

3.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样稿)

4.常见问题解答

5.2023年地方合作项目申报人员汇总表

 

 

人事处

2023年4月28日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