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在线:温大商学院举办首届“防电信诈骗 筑无诈校园”主题辩论赛

作者:点击:日期:2023-12-22

电信网络诈骗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破坏社会诚信和社会公德,已经成为了影响社会发展的一颗毒瘤。青年大学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群体之一,为充分调动在校大学生参与全民反诈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不断增强大学生反诈思辨能力,近日,温州大学金融知识宣教协会联合温州大学商学院辩论队成功举办了首届“防电信诈骗 筑无诈校园”主题辩论赛。

半决赛中,4支队伍通过两两对决,紧紧围绕“打击电信诈骗更重要VS预防电信诈骗更重要”进行论战。每组辩手结合自身经验,从辩题的形式与内容、细节和整体、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激烈交锋,立论清晰明确、辩驳有理有据、结论说服力强,展示了一场才华与智慧兼具的辩论。经过激烈角逐,“我们说的都队”和“我们说的更队”进入决赛。

冠军争夺战采用固定辩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在加强网络治理效能VS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在加强线下治理效能”。正方认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在加强网络治理效能。他们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手段日益翻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要想有效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必须加强网络治理。

反方认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在加强线下治理效能,要聚焦不擅长使用手机网络的群体,以免让此部分人变成防骗宣传的真空地带,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形成人人皆防、人人皆治的良好局面。

最终,“我们说的更队”获得冠军,“我们说的都队”获得亚军,来自“我们说的更队”的三辩获评最佳辩手。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辩论的认识,辩论队的“行家”辩手们还特意准备了表演赛。辩论队的正反方,就“反诈宣传应该严肃化还是娱乐化”展开了激烈辩论。双方辩手引经据典,从学生视角对各式各样的防范打击措施慷慨陈词,出其不意地“攻”与“防”给现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比赛通过辩论的形式让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升了同学们的反诈意识和辨析能力,帮助他们在口才角逐之中感受到反诈的重要性,进一步巩固了校园防诈反诈“防火墙”。

据悉,本次比赛是温州大学金融知识宣教协会首次联合学院辩论队举办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也是浙江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以来活动内容上的再一次突破与创新。未来,协会将继续秉持“金融为民”理念,举办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校园反诈防骗活动形式与载体,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相关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312/t20231222_2550560.shtml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