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晚报:网络演化慈善接力

作者:点击:日期:2023-12-20

伏茶摊、红日亭、兰小草等慈善事件和慈善人物已经成为一张令温州人备感骄傲的城市名片。温州慈善扩散和推广模式,与温州特有的温商网络演化比较一致。

就像温商从温州本土出发,扩散到国内各地和海外的异国他乡一样,温州人的慈善方式的表达和传播方式,也具有网络演化的特性。从一个点发展到另外一个点,从一种方式到另外一种方式,不断地扩展和升级。

首先,从慈善地点来看,从最传统遍及温州的夏季伏茶,到固定地点的红日亭等“善亭”,再到分布大街小巷的爱心餐厅;其次,从慈善方式来看,从“重公益”到“轻公益”,从伏茶到“慈善早餐”,再到“爱心中晚餐”,温州人实现了善事的多系到、全天候分布,形成了一个慈善网络;再次,以慈善的主体来看,从老人群体到社会大众、温南企业,慈善网络的节点也一直在演化。

并且,温州人在做慈善的时候,还一直进行润物细无声的传播。“免费吃饭”公告牌上所说的:“等你以后有了能力或已渡劫难关,请力所能及帮助一下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最好、最有效的慈善宣传。

它展现了温商的爱心和智慧,扩展了温州的慈善网络,也让这座城市爱心溢出,慈善不断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新能量。

张一力(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