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度新闻:温州红日亭慈善生日宴“跨越”太平洋 十年2000人次在特别日子“慈善一日捐”

作者:点击:日期:2023-12-19

前天,一场穿梭时空、跨越山海的慈善生日宴在温州红日亭举办,这是水女士的女儿在红日亭度过的第八个生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水女士带着女儿在海外通过视频与200多位市民一同庆生。

红日亭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温州慈善地标,在这里慈善生日宴活动已开展了十年,十年来共有2000人次来到红日亭举办慈善生日宴,把祝福自己生命诞生的仪式融进大爱温州,在特别日子里进行“慈善一日捐”。

慈善生日宴跨越太平洋

朱宝钢摄

清晨,阳光缓缓洒下,红日亭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着生日祝福语、捐款金额,耳旁响起生日快乐歌,义工们系上围裙,拿起汤勺、筷子,在红日亭里忙活起来,他们忙碌的脚步声,唤醒着城市的大爱。

7时30分许,随着镜头的移动,水女士的女儿在红日亭过慈善生日的情景一幕一幕地呈现在手机屏幕中。

在美国探亲的水女士和女儿在视频连线中看到“义工们将一碗碗生日面递送给市民”“一张八仙桌围着八位老人、环卫工人吃着生日面”等场景后露出了开心笑容。

朱宝钢摄

她们喊了一声:“镜头拉远些,再看看!”手机屏幕中随即出现“约两百余人的队伍绕了榕树围了一大圈”等场景。水女士的女儿有些惊喜,她说:“有这么多人一起分享生日面。”

跨越太平洋的视频充满了欢声笑语:

“谢谢你的慈善生日宴,跟我们分享生日面!”

“等你有能力的时候,你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分享你的快乐。”

自从水女士的女儿留学美国后,水女士每年都坚持为女儿在红日亭举办慈善生日宴。

虽然隔着太平洋,来到红日亭的市民都会和水女士一家人,一起为水女士的女儿送上生日祝福。水女士只要在温州,总会来到红日亭,在欢快的生日歌中,笑盈盈地向市民送上生日面。

每当生日仪式结束后,水女士都会将当天的纪实视频发送给女儿,并对女儿说:“妈妈把在红日亭给你办的慈善生日宴,当做生日礼物送给你。希望你记住温州是一个温暖城市,薪火传承多多奉献爱心。”

“能将过生日和做公益相融真好!我非常感恩家乡父老乡亲的温暖和祝福。”水女士的女儿每次都被母亲为她在红日亭举办公益生日而感动。

上月,水女士还在红日亭举办了自己的慈善生日宴,她在红日亭总共过了十次慈善生日。现在,水女士的许多亲友,也会在自己生日当天在红日亭过慈善生日。

把慈善生日宴留在温州

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有两本记录公益生日活动捐赠名单的登记本。其中一本是线圈本,大约有两厘米厚,一页一页满是市民们的爱心;另一本是线订本,尽管本子尾部的线缝已经微微散开,但仍在执行自己的使命。线圈本的第一页登记着水女士、林曼曼等人的名字。

2014年10月28日,是林曼曼在红日亭度过的第一个慈善生日。

今年的10月27日,丹桂飘香,桂花的香气中带着暖意。已在上海打拼的温商林曼曼也通过视频在红日亭度过了又一个慈善生日。

“我们经常与朋友聚会,因此,与其在生日的时候请朋友吃饭,不如把预算拿出来做善事,让更多的人感受过生日的快乐。”林曼曼说道。

2014年10月28日,林曼曼用人生的第一份工资,在红日亭过了一个特别的慈善生日。场面热闹而温馨,林曼曼和义工们将一碗一碗生日面送到头发花白的老人、穿着制服的工人和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手中,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后来,即使居住在上海,林曼曼仍每年选择在红日亭过慈善生日,她的名字已在两本簿子中出现10次。

2016年,林曼曼的父母在女儿的影响下,也开始过慈善生日。每到春暖花开的三月,二老都会向红日亭捐款预约过慈善生日。

不断种下大爱的种子

打开两本登记本,里面细细地记着:11月18日练炫言4岁、9月19日王家父子、8月2日程聿瑞7岁……有名有姓,有年有月,有的连续过了十年,也有的刚选择在红日亭过慈善生日的,一笔笔清清楚楚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大爱和传承。

2022年5月22日,邵滢第一次在红日亭过慈善生日。她说:“我感受到自己能与温州的大爱深深相融。我原来觉得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是,它让我感受到有一种大爱叫付出,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拥有一颗大爱的心。”

受访者提供

不知不觉中,“大爱”的种子不断在小朋友们的心中被种下。邵滢让女儿亲身参与到她在红日亭的九周岁慈善生日仪式中,小小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将一双双筷子、一张张号码牌、一碗碗面递送给每一位前来送祝福的市民。

受访者提供

“我的生日变得有意义了。”邵滢的女儿说道。

受访者提供

今年8月,陈女士也为儿子程聿瑞在红日亭举办了七周岁慈善生日宴。在仪式一结束,程聿瑞便掏出自己的电话手表向小伙伴们分享别样的生日体验,“我给大家分面手都分酸了,但我很开心,我请了好多好多人吃面!爷爷奶奶们都祝我生日快乐!我下次还要来红日亭过生日!”

受访者提供

陈女士将孩子的快乐分享在朋友圈,有两百余人为他们点赞。

“每次在朋友圈分享红日亭过慈善生日的动态后,至少有几十人问我红日亭的联系方式,他们都想直接在红日亭预定慈善生日宴。大家都觉得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有价值。”陈女士说道。

受访者提供

选特殊日子过慈善生日

“我觉得这样过生日很有意义,有些市民还选择特殊日子过‘生日’。”孙兰香翻看着登记本,指尖停留在第一本第一页的第六行,说道,“吴大同把自己的入党日子作为生日。”

1961年,吴大同正十八岁,是个刚入伍的新兵。这一年,连队给他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和往常一样,在吃饭前连队围坐在一起拉歌。唱完歌后,副连长拿出了一碗鸡蛋面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们给你准备了一份鸡蛋面”。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鸡蛋是奢侈品,一碗鸡蛋面让人倍感温暖。“我边哭边吃,都不知道碗里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吴大同回忆道。

至今,吴大同都记着当年的生日面,他希望自己在仍有能力的时候,可以继续肩负起党员为社会多做贡献的责任,他希望让有需要的1万人(次)吃一餐慈善生日宴。

2013年,吴大同在一次晨练中偶然看到爱心人士在红日亭将自己的生日面分享给市民,他便想将自己的七十大寿放在红日亭过,孩子们十分支持他。至今,吴大同已坚持十年,他已为3000人(次)送上一餐生日宴,并且坚持在红日亭做义工。

“能给普通工人、环卫工人、老人、残疾人送上一碗面也是一份心意。”吴大同说:“每一年去红日亭过慈善生日,他们都会发自内心地说‘阿公,祝你生日快乐’,听到这些话感觉特别快乐。”

受父亲的影响,吴大同的儿子去年也选择在红日亭过慈善生日。那一天,他早早地来到红日亭,亲手将自己的爱心献给每位过来参加生日宴的市民。

吴大同的孙子去剑桥留学前,也将亲属赠予他的5000元红包交给爷爷,请爷爷替他将这笔钱捐赠给红日亭办慈善生日宴。

孙兰香说,现在爱心人士年轻化,他们工作很忙,过慈善生日宴或者选择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过慈善生日宴,实际上确定一个固定的日子做慈善、做公益,每年200人、十年2000人在红日亭过做慈善生日,将个人的庆贺和大爱温州相融,为红日亭提供了稳定的捐款和支持,成为大爱温州富有民间特色的“慈善一日捐”。

(编者:尊重水女士等人意愿,文中不出现相关名字)


创出温州人的慈善新模式

温州人不仅商行天下,而且还善行天下,将“温州模式”非常自然就渗透到了温州人的慈善方式上。

其中,“红日亭”的生日宴慈善模式,就是慈善“温州人模式”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首先,这个形式非常让捐助者和受捐者接受。捐助者把自己生日宴与这么多人一起共享,很有仪式感、喜悦感和成就感,并且这种感觉是在五星级酒店吃大鱼大肉所无法比拟的;其次,被捐助者也非常具有参与感和亲近感,就像老朋友过生日,我们一起吃碗面,祝贺一下;再次,这个模式非常抵近人心,冲击参与者甚至看到这个新闻的用户的心灵,自然而然传播慈善理念;第四,这模式是可以被简单复制和推广的。无论收入多少,不管哪个人群,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与一群有需要的人们一起过生日。

慈善是一个需要全民参与的事业,很需要自下而上,逐渐发展,其模式也要跟温州模式一样不断演化。红日亭生日宴的慈善模式,就是从一个个案到一个模式形成的过程,充满爱心的两个登记本就是鉴证。

我们相信,随着慈善理念的深入人心、温州和温州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温州人会创造出更多的慈善模式,慈善和公益活动将不仅仅出现在养老助老、支持弱者等传统领域,也会出现在支持科技创新、国际化交流等各个领域,出现更多类似于“红日亭生日宴”的慈善品牌,带动更多的海内外温州人从事并推广慈善事业,逐渐形成我们独特的温州人慈善模式。张一力(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

2023年11月20日第一版

2023年11月20日第三版


相关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ww/202311/t20231120_452723.html?docId=452723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