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今日头条:温州这两场“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干货满满

作者:点击:日期:2023-11-16

9月26日,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温州监管分局指导下,温州金融业开展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五进入”集中教育宣传日,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进行金融消保知识宣传,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并集中体现在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诱骗学生兼职刷单、买卖游戏账号等手段进行诈骗,具有典型的诱惑性特点。在“五进入”集中教育宣传日,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开展 “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温州大学商学院及温州商学院两大院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金融集市+就业门诊为学生答疑解惑

9月26日下午“金融知识进校园”第一站,该行走进温州商学院,与温州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共同开展金融集市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立了“生涯规划诊室”、“学分解读诊室”、“简历把脉诊室”、“法律咨询诊室”、“反诈互动诊室”及“面试技巧诊室”,金融专家“坐诊”“反诈互动诊室”,为现场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和帮助,帮助学生解读金融骗局,提升学生金融风险意识。



活动现场,还设置“招小宝”金融教育卡通立牌,可爱的卡通造型以及醒目的风险提示语句让过往学生纷纷驻足拍照,同时学生可以通过扫“招小宝”二维码关注招行金融教育视频号,线上学习更多金融知识。同时,为鼓励学生积极了解宣传金融知识,特别定制了“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主题环保袋,希望通过学生自身力量加大金融风险防范知识在学生中的普及。

在“反诈互动诊室”咨询的的其中一位学生表示,他原来只对就业门诊感兴趣,但是来到“反诈互动诊室”才发现自己非常缺乏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通过银行金融专家的指导,才发现兼职刷单和买卖游戏账号对自己的危害这么大,以后自己一定要加强风险防范。

反诈民警现身说法金融第一课

9月26日晚上,“金融知识进校园”第二站入驻温州大学,与商学院共同开展反诈知识金融第一课活动。

2021年,温州分行与温州大学商学院在校内创建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此为温州市第一家获评省级殊荣的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基地自成立以来,双方通过共建金融教育宣讲团,在提升大学生金融素养的同时,通过宣讲团在社会各领域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志愿服务,打造高校-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大金融”宣传教育格局。期间,银校双方共同打造了金融知识定向赛、防诈短信大赛、金融短视频大赛等特色金融活动,吸引了多家金融机构到访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交流。

此次“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特地邀请温州反诈中心民警,为金融教育宣讲团成员带来金融反诈第一课活动,通过 “校警银”三方联合,开启新学期金融教育第一课。


活动现场,反诈中心黄警官通过“哪些人最容易受骗”这一话题,开始与学生的互动探讨,引出什么是电信诈骗这一主题。接着,黄警官对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等典型电信诈骗案例进行详细分析,让宣讲团成员们生动地感受到电信网络诈骗的无孔不入和不良影响。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刷单诈骗,这些诈骗手段通过黄警官的现身说法,让金融宣讲团的学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活动最后,招商银行金融讲师针对此次宣讲主题,设置有奖问答小环节,让学生互动中学到了更多反诈知识。

值得一提的事,此次金融反诈第一课也是金融教育基地秋季学期的第一节金融课,参加此次培训的金融宣讲团成员,将带着此次培训课件,进学院、进班级,进行二次转培训,通过学生讲师的二次宣讲,以点带面释放宣教工作的“乘数效应”,帮助温州大学更多学生远离非法金融活动,进一步弘扬金融正能量。

据统计,自基地成立以来,已开展金融教育进班级87场、财商课堂30余场、各类大型主题互动活动13场,累计带动在校师生近千人参与,覆盖社会人群10万余人。

来源: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83325299356451362/?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95781473&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9271024325BEC178782BA7E6B1023&group_id=7283325299356451362&wxshare_count=6&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28c3ac3d-337a-4abe-8c62-adfe235cdd4b&source=m_redirect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