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新浪财经:温大商学院金融专硕校外硕导、实盘大赛金牌导师谭伟鸿认为震荡行情中要强化资金管理

作者:点击:日期:2023-05-22

      第十七届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下称全国赛)暨第十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下称全球赛)已开赛近两个月,交易者参赛热情仍然高涨,参赛账户数稳步增长。截至5月19日,全国赛参赛账户数12.41万个,参赛总资金370.52亿元。

      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全国赛盈利账户数占比30%。分组别看,量化组、基金组、重量组、轻量组盈利账户数占比分别为60%、56%、48%和28%。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近期商品市场波动较大,上周全国赛账户净利润水平出现下滑。全国赛账户累计净利润在5月8日达到9.98亿元的峰值后出现振荡回落,上周初再创阶段性新高后,再次回落。截至上周五,全国赛累计净利润为7.66亿元,其中,量化组、基金组、重量组净利润均为正值,只有轻量组整体亏损。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专硕校外硕导、实盘大赛金牌导师谭伟鸿认为,今年大赛中,基金组和量化组表现突出。从各组别的资金总量与交易手续费可以看出,轻量组资金量小,手续费却多;基金组和量化组资金量大,手续费却少。这实际上反映出不同组别的交易者交易行为上的差异:大资金更倾向于战略持仓,而小资金则忙于短线来回博弈。存优去劣,牢牢抓住优势仓位,及时砍掉劣势仓位,这是一种正确的投资观。最近一个月以来的纯碱价格波动,就充分体现了在流畅行情中持仓定力的重要性。

      实盘大赛金牌导师邱畅告诉记者,有固定的交易策略、更深刻的基本面调研、比较成熟的风控系统,这是量化组和基金组盈利能力较强的原因。

       纯碱是今年参赛选手比较青睐的品种,截至上周五,参赛选手在纯碱期货上的盈利为6.32亿元。另外,4月下旬以来,股指期货从之前盈利排名靠前的品种到当前亏损最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出现呢?

      谭伟鸿认为,股指衍生品作为交易活跃、流动性良好的交易标的,大赛参赛者的参与度较高。开赛一个多月以来,以上证指数为例,行情走势在3200—3400点之间,呈现明显的“两上两下”振荡格局,幅度在6%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0指数呈现出来的波动特征并不一致,其中深层次的原因是我国股票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以往所有个股“同涨同跌”的牛熊轮回,是市场不成熟阶段的盲目炒作行为,现在股市投资越来越倾向于区分行业、赛道,区分周期、企业,进行理性投资。

     “大赛数据所展示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以及各品种的具体波动情况,反映出来的交易特征既有投资者在振荡过程中的反复止损,也有投资者看涨情绪与实际交易标的逐浪下跌之间的预期差。与时俱进树立成熟股票市场的交易理念,强化振荡行情中的资金管理,可能是股指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最佳策略。”谭伟鸿说。

       第一届全国期货(期权)模拟交易大赛各方面的表现也不错,其中位居排行榜前列的选手收益率在近期出现较大幅度提升。截至5月19日,普通组共有4382名选手参赛,排名第一的“lhchs”累计收益率达1284.42%,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为“花花滕”和“打工不可能打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583.52%、524.03%。CTA组共有1227名选手参赛,排名前三的分别为“cui”“云南斌哥”和“兰神L”,累计收益率分别为269.29%、205.05%和161.64%。

      全球赛方面,截至5月18日,参赛人数444人,总资金达4541万美元。受行情影响,全球赛账户的净利润水平也出现下滑。截至5月18日,盈利账户数占比35%。其中,轻量组盈利账户数占比为31%,重量组为46%。

      对参赛选手而言,谭伟鸿认为,今年大赛尚未到中期,参赛者务必着眼于市场本身的波动、着眼于自身交易理念的提升,而对于大赛排名,无论领先还是落后,都应淡定面对。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