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掌上温州:民企“出海”都有哪些新模式?温大教授的研究成果是这样的

作者:点击:日期:2023-05-15

温都讯 当下,民企走出国门到海外投资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我国民企“出海”是如何走的,还是少有人研究。就此,温州大学跨境电商学院院长、“一带一路”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林俐教授及其团队,对当下民企“出海”新模式进行深入研究,并于近日出版了专著《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研究》。

《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研究》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主要关注我国民企抱团式“出海”投资新方式——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就民企为什么选择这种投资模式、采用哪些主要方式以及推进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理论与实证研究。

该书采用集群理论及供需均衡理论,分析民营企业之选择集群式海外投资的内在机理。浙江民营企业大多以产业集群方式进行布局,形成独具特色的“块状经济”,具有机制灵活、集体品牌、产业链紧密等优势,具有集群式海外投资的先天性优势,资本流动具有“抱团投资”的特征。除此,以出口为主业的民企发展空间受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影响,民企为了保护和扩大原有出口市场、规避贸易壁垒,催生对外投资的意愿。

同时,该书还对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历程及现状进行分析发现,集群式海外投资拥有典型的三种模式,即境外商城、海外华人产业集群及境外经贸合作区。研究表明,民营企业利用国内市场建设经验在境外创办商城,形成初级的集群式境外投资方式,带动了大量国内商品的输出;此外,社会网络是促进海外华人产业集群形成主要因素。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最重要的载体,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方式。这样的投资方式变“中国制造”为“东道国制造”,既有效地解决贸易环境带来的影响,又拓展自身海外发展空间。

林俐表示,当前我国民企面临国内市场趋向饱和、外贸受国际环境较大影响等发展瓶颈,亟待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民企“走出去”也逐步摸索出自己的特色,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就是一种全新的民企“出海”模式,而且不少率先采取这种新模式“走出去”的民企已硕果累累。

林俐及其研究团队发现,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在我国传统的优势地区和行业中很突出,尤其是民营企业众多的温州表现得更为突出;自2005年,我国商务部提出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以来,温州累计建成省级境外园区3家、国家级境外园区3家,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林俐表示,其团队还通过一组境外园区的典型案例剖析,深度分析民企集群式海外投资面临的困境,并结合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以及国内经济发展阶段,进而提出了推动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的对策建议,对相关企业及决策部门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文章来源:掌上温州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