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潮新闻:民企如何更好走向海外?温州给出“抱团”投资理论成果

作者:点击:日期:2023-05-15

日前,《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研究》作为2022年“温州市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作品,被温州市社科联展示推荐。

《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研究》一书,由温州大学跨境电商学院院长、“一带一路”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林俐教授带领团队所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21万字,分为八个章节,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

林俐介绍,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是我国不断深化的对外开放进程中,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中的极为引人注目的新经济现象。这种引人关注的企业“抱团”投资,在我国传统的优势地区和行业中很突出,尤其是民营企业众多的浙江表现得更为突出。自2005年国家商务部提出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以来,作为企业“抱团”投资的主要平台,浙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拥有各类境外经贸合作区18个,其中国家级4家(全国20家),成为全国拥有国家级合作区数量最多的省份。


温商投资、位于越南胡志明市附近的龙江工业区 温州商务局供图

该书对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历程及现状进行分析发现,集群式海外投资拥有典型的三种模式,即境外商城、海外华人产业集群及境外经贸合作区。研究表明,民营企业利用国内市场建设经验在境外创办商城,形成初级的集群式境外投资方式,带动了大量国内商品的输出;此外,社会网络是促进海外华人产业集群形成主要因素。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最重要的载体,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方式。浙江省民营企业参与度较高,在境外创办了国家级合作区4家,是企业顺势而为、主动创新的成果,走在全国前列,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与推广。

“现在国际环境导致产业外迁、外贸订单下滑等,这种投资是个很好的模式,浙江做得很有特色,是个好时机。”林俐说,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当前民营企业面临国内市场趋向饱和、外贸受国际环境较大影响等发展瓶颈,亟待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实践的创新,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更快捷地进入国际市场,融入当地且实现与东道国互利共赢。因此,引导民营企业参与集群式海外投资,实现企业高质量海外拓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文章来源:潮新闻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