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献礼温州大学90周年校庆活动】【金融工程专业动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记商学院金融工程导论课暨金融工程专业师生交流教研活动

作者:王新萍点击:日期:2023-03-16

为了加强学生对金融工程专业的认识与了解,提升学生对专业结构的认知,为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学校特地为我们开设金融工程专业导论课课程,以此引导我们更高效的学习“金融工程”专业。

 


脚踏实地·立足当下

3月15日,商学院院长胡振华拉开了金融工程专业导论课的序幕,为金融工程系大一学生讲解了一堂十分有意义的导论课,让学生对金融工程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知。

首先,胡振华院长为我们邀请到了金融工程专业各课程老师来到导论课现场,并详细介绍每一位老师的“出处”。他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每介绍一位老师,台下学生都掌声、欢呼声一片。接着,胡振华院长还介绍了几个毕业的校友,从金融工程走出来的“大V”、“大咖”,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增加了很多的期待。然后,胡振华院长请每一位老师们轮流上台发言,经过老师们的介绍,我们了解到金融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金融工程学、金融市场学、金融经济学、金融计量学、数据挖掘与商业分析、金融科技、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等。各个老师有着不同的教学理念、教学风格,也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让我们更高效学好金融工程专业课程。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老师们为我们阐述了各学科的课程概要并且为我们送上了殷切希望和暖心寄语。胡振华院长教导我们金融的孩子科班出身,理应接触“炒股”,让我们身临其境体会股市的跌涨起伏,体会金融在生活中的应用。何宾老师、王小锋老师、吴永娇老师都提到希望学生们注重基础课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林德根老师称给每一位学生“一百万”,任我们进行模拟炒股,并提出希望我们能多参加金融类比赛,例如证券大赛、金融创新大赛等各类高校举办的比赛。熊礼慧老师提到了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并诚邀各位在赛事上有指导、帮助需求的同学添加联系方式。每一位老师用不同的说辞表达不同的希望,但都有同一个出发点那就是希望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的孩子都扎实基础、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将来都拥有美好的未来。


鹏路翱翔·展望未来

最后胡振华院长指出,商学院金融工程的学生入学时的成绩都很高,提倡大家多参加金融类项目,丰富简历,增加经验。此外,温州大学商学院具有良好发展态势。第一:2021年的大学生证券投资大赛中,温州大学商学院获奖项目居全省第一;第二:今年“杭州银行杯”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以及第二十一届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均在温州举行,温州大学是全省唯一一所同时举办这两个比赛的高校;第三:金融工程系三门课程入选浙江省一流课程,金融工程专业发展势头较好,温州大学在相关专业领域赢得较高的影响力因此,胡院长希望大家在优秀的老师团队带领下都能够学有所成,并且他鼓励大家都能积极报考本校研究生。

 

通过院长、老师的悉心教导,作为商学院金融工程的学生我们应该具备以下特质和能力:①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信息的基本能力。③对数字敏感、爱交际(能提合理化的建议)。④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⑤多接触市场前沿或市场热点,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本次专业导论课的学习,让同学们对金融工程课程的学习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对未来职业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对大学四年有了更清晰的规划。认知到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除了学历要求之外,越来越需要复合型人才。在金融工程的学习道路上,我们惟有牢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理念,多加勤奋,方能到达未来理想的彼岸。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