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喜报专栏

喜报:商学院李永盛老师论文发表在SCI环境科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作者:点击:日期:2021-03-29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李永盛博士(第一作者)等撰写的学术论文《The developing trends and driving factors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 China》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2021年第288卷发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是环境管理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深受各国环境科学与管理领域科学工作者的重视,按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的期刊引证报告(JCR),该期刊最新的影响因子为5.647,处于环境科学领域一区(Q1),在环境科学大类265本期刊中排名第33,是中科院2区期刊、TOP期刊。

文章指出,环境信息披露可有效缓解信息不对称、提高环境决策效率、引导公众监督弥补监管执法不力等,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在立法和实践上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本文基于城市污染信息披露指数(PITI),采用空间数据探索分析和动态空间面板模型,分析中国环境信息披露的发展态势与动力机制。结果显示,我国环境信息披露的方式和渠道趋于多元化多样化,但披露的质量和效果存在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发达地区城市(沿海、东部和大城市)比发展中地区(内陆、西部和小城市)披露更多的环境信息。环境信息披露在时间上具有“叠加效应”,空间上具有“同群效应”,时空上具有“示范效应”,呈现“空间俱乐部”的集聚分布格局,区域内溢出效应显著,而区域间辐射效应较弱。良好的经济发展、企业绩效、环境绩效、环保法规能有效促进环境信息披露,而政府竞争与公众参与的作用尚不明显。经济下滑时期(经济危机)负面因素影响较大,而经济扩张时期(危机后)激励因素发挥主要作用。这些发现阐明了环境信息披露的时空演化特征和内在驱动机制,提出了发挥时空效应与推进多元共治来改善环境信息披露的方法。


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科基金项目(71772113)、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Y202044213)、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9YJA790031)与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8NDJC021Z)的资助。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