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资料下载
学生专区

关于印发《温州大学商学院本科生课程认定和学分充抵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作者:点击:日期:2017-05-08

各系,各部门:

    现将《温州大学商学院本科生课程认定和学分充抵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主题词:本科生  课程认定 学风充抵  管理办法  通知

 温州大学校商学院                    2017年3月1日印发

 

 

温州大学商学院本科生课程认定和学分充抵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适应教育国际化和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完善学分制管理,根据学院具体情况,特制订公派留学交流学生、转学(转入)学生、转专业学生、辅修双专业学生等各类学习的课程认定和学分充抵管理办法。

第二条 相同、相近课程,或虽不同课程但符合学院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允许进行学分充抵。

第三条 充抵学分大于或等于被充抵学分的方可充抵,一门课程可分拆后充抵几门独立课程,几门独立课程也可组合充抵一门课程。不得将课程充抵后剩余学分进行拼凑充抵其它课程,也不得将课程学分进行分拆,弥补被充抵课程的不足学分。2015级开始学校实行全校大选课,因此2015级及以后转专业的学生可将本专业多余的必修课学分充抵我院的任选课学分。

第四条 因培养方案调整等原因相同课程学分相差1学分及以下的,可通过相差内容的学习,采取撰写论文、读书笔记、单元测试等考核形式补足学分;充抵课程学分相差1学分以上的,须补修相近课程获取学分后再充抵。

第五条 一门课程分学期开课的,学期学分不同但总学分大于或等于充抵课程的,可组合充抵。

第六条 学生所得课程学分认定充抵后,不足的学分,学生须补修或改修完成;多余课程因不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而不能充抵的,不予充抵。

第七条 学分充抵按实际课程名称、类别、学分和成绩记入学籍。课程成绩需进行换算的,由等级分换算为百分制的标准为:A=95分(A+、A-均视为95分,以下同),B=85分,C=75分,D=65分;换算为五级制成绩的标准为:A=优秀(A+、A-均视为优秀,以下同),B=良好,C=中等,D=及格。若国(境)外大学取得“通过”或“合格”二级制成绩记载的课程,成绩记为“合格”。

 

第二章  类型与程序

第八条 学校公派出国(境)外留学交流学生课程认定和学分充抵:

1.经学校批准,赴与我校已签署交流合作协议的国(境)外大学交流学生,出国(境)前学生须在学院指导下制订交流学习计划(见附件1),并按学习计划和学分充抵规定完成学习任务。交流学习计划未制订、未审批或未办理休学手续的,不予课程认定和学分充抵。

2.国(境)外大学交流学习所获得的各类课程均须认定。学生应在返校后一月内将交流学习计划、复学申请表、海外交流项目学分充抵申请表(见附件2)、成绩单等材料提交学院,经学院审查、认定报外事处复核,计划财务处缴纳学费,由教务处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按实际课程名称、获得学分和成绩记入学籍。

3.国(境)外大学出具的成绩单,应有课程名称、类别、学分和成绩等信息,并加盖学校印章。

4.国(境)外大学交流取得学分可按学期或学年整体充抵交流期间的校内课程学分,不足学分须补修。课程性质和充抵学分由学生学院认定。

5.毕业设计(论文)学分不能充抵,须按学院规定完成,具体指导和答辩等环节由学院安排。毕业班学生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不能充抵。

6.学生如放弃本校文凭的,向学院提出退学申请,按规定办理退学手续。

7.学生出国(境)外学习,期满后不及时返校办理复学、注册等有关手续的,由学院会同外事处形成退学处理意见报教务处,由教务处报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第九条 转学(转入)、转专业、复学、降级等学籍异动学生课程认定和学分充抵:

1.在学院指导下,学生在学籍异动后一周内填写学分认定及课程修读计划申请表(见附件3),提交开课学院审核认定,一经认定不得更改。

2.转学(转入)、转专业、复学、降级等学籍异动学生按进入年级专业培养方案进行毕业审核。复学、降级等学籍异动学生如按其原年级专业培养方案审核更合适的,可按原培养方案审核。

第十条 辅修、双专业课程认定和学分充抵:

中途终止辅修、双专业学习的学生,其已获得辅修、双专业课程学分可充抵公选课或专业选修课,充抵专业选修课的由学院审核认定,充抵公选课的由学院报教务处审核认定。

第十一条 课外教育项目学分充抵:

课外教育项目学分充抵,按《温州大学课外教育项目学分管理办法(试行)》(行政〔2007〕246号)和有关政策规定执行。经学院和教务处审批同意,学生在修满规定的课外教育项目选修学分后,超出部分可充抵不超过6学分的公选课学分,不能冲抵专业选修课,其余的作为超修学分予以记载。

 

第三章  附则

第十二条 本管理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开始试行,此前与管理办法有冲突的相关规定,以本管理办法为准。本管理办法由商学院负责解释。国家、学校另有特殊规定的按其规定办理。

 

 

 

 

 

 

 

 

 

 

 

 

 

 

 

 

 

 

附件1

温州大学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学习学分修读计划

 

姓    名


性别


身份证号


所在院系


班级


专    业


学    号


手机


电子邮箱


申请项目

信    息

国境外学校名称


拟交流学习时间

      年    月       年    月;共    学期

交流期间

所需完成学习任务

 

课程学分      分。

 

毕业设计(论文)学分不能冲抵,具体指导和答辩由所在学院安排;师范生需参加教师职业技能过关考核,非毕业班学生教育实习返校后继续完成。

 

赴国境外

交流学习

计    划

 

修读相同或相关课程,完成      学分。

 

对于毕业班学生,需与导师保持联系,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准备和撰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学   院

意   见

院长签署意见、加盖学院公章

 

                                   审核人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外事处

意  见

 

 

                                     审核人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

意见

 

                                        审核人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本表仅适用于参加温州大学与国境外合作院校交换生项目的学生,是学生办理休学手续、学分充抵申请的依据之一。

一式四份,学生、学院、外事处、教务处各一份。

温州大学外事处、教务处制

 


附件2

温州大学学分认定及课程修读计划申请表

学院                学号              姓名            现专业              现班级           

申请原因:□转专业  □复学  □降级  □转学(转入)  □其他(               )。

原所在学院         班级          原专业            。经核对,拟按       (年级)         (专业)培养计划修读,且下列课程需要学分认定和修读审核:

一 、已修课程

已修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充抵课程

课程性质

学分

成绩

开课学院意见

























































二、继续修读课程

补修课程

补修课程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备注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备注

































































改修课程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改修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原因

开课学院意见       







































































学生所在学院审核意见:                                      

(盖章)  

填表说明:1、此表由学生本人在学院指导下填写,并附已修课程成绩表(学籍异动学生还需附异动后的专业培养计划),经学院审核后交教务处备案;

2、复学学生、降级学生原则上按入学时所在年级的培养计划填写,转专业、转学学生按抟入年级的专业培养计划填写;学生根据修读计划,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选课,不按要求办理选课手续者,按规定不予听课,不予考核。已修合格课程必须办理退选手续,以免出现个人成绩单上该门课程成绩为“0,影响学生平均学分绩点排名。

3、此表格一式三份。一份存教务处,一份存学生学籍所在学院,一份由学生保管。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