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达业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点击:日期:2019-04-28


2019424日,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达业博士莅临温州大学商学院,于商院楼A-301为金融系的大一学生们开展了主题为“金融监管、金融创新与大国金融人才的打造”的学术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金融系主任立云、院长胡振华、党总支书记郑彩莲、副书记刘开练等院领导班子成员,我院研究生、金融专业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达业博士向大家进行了一段生动幽默的自我介绍,并对台湾大学财经系的开课安排与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与分析。随即,黄博士重点从金融监管、金融创新、大国金融与金融大国的概念进行了深入分析。首先,对于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的内在关系,黄博士以美国金融法案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向大家娓娓道来。第一个是1933年国会通过的的格拉斯—斯蒂尔法案,此法案使美国金融业形成了银行、证券分业经营的模式。二是格雷姆—里奇—比利雷法案,三是多德—弗兰克法案,通过三个法案的纵向比较,黄教授指出了金融领域管制—松绑—再管制的螺旋发展机制。

          

随后,黄博士提到了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如何发展原动力,并不厌其详地发表了自己对于金融创新的美好展望。最后,根据中国当今国情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黄博士向大家讲述了如何打造大国金融人才。他说到,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社会转型期,而金融发展存在着大而不强、高端人才匮乏、金融实力与经济实力不匹配等现实问题。黄博士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应当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努力提高金融素养,不断拓展金融视野,将来致力于中国的金融发展。

          

讲座始末,黄博士全程站立,态度谦虚严谨。最后,黄达业博士与商学院的老师们就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方法等问题进行深刻的交流与探讨,纷纷表示收益颇丰,讲座在阵阵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