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温州大学商学院研究生看"鸡毛如何飞上天"

作者:sxy点击:日期:2017-11-21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2017级商学院研究生前往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课程见习。

 

 

   义乌自古就有货郎叫拨浪鼓“鸡毛换糖”,用鸡毛换取糖等小百货的传统;改革开放之前,“鸡毛换糖”成为被打击的投机倒把行为,直到1980年才被允许;1982年9月,义乌小商品市场正式开放;1984年12月,义乌商品室内市场投入使用;随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建立,小商品市场迅速发展,义乌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如今义乌的小商品已经遍布全国,走向世界。

 

   同学们以义乌国际商贸城1至5区为主线,在参观商贸城的基础上,走访海客电商(电商基地)、义南工业区(制造基地)。通过走访了解、资料搜寻、数据分析的方式,从整体的角度对义乌的发展、繁荣、转型之路形成清晰的认识。

 

   走访发现,义乌备受劳动力成本上升、产品附加值低、外部商场需求大幅下降的困扰,实体经济发展受挫,发展的义乌与不屈不劳的义乌商人却默默进行着一场变革,他们借助互联网购物的兴起,依靠着完善的供应链与区位优势,向线上平台发展,正经历着一场“全球电商之都”的伟大转身,现境内有30家电商园、88个电子商务村、10万多电子商务卖家、2017年双十一成交额达到83.1亿元,这份耀眼的成绩单告诉着我们义乌变了,它从单纯的实体经济走向了线上线下结合营业,为国内的诸多小城市提供了鲜活的样板。

 

   以此义乌之行作为研一新同学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点,更好的勉励同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