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温州大学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作者:点击:日期:2021-03-22

为加强管理,确保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使复试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省考试院、温州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和专业复试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招生、复试和资格审查工作。

1、复试录取(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硕士点负责人、纪委书记、学科带头人等组成。院长任组长,党委书记、副院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具体指导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院长负责学院复试的重大决策;党委书记负责复试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副院长负责复试工作的具体工作方案制定和实施

2、复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和专业内容复试。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由学院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组成“思政考核小组”,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专业内容复试由5-7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高级职称或相当人员(博士)组成,确定组长、副组长各1名,另配1-2名秘书。

二、复试及调剂原则

(一)分数线要求

商学院复试分数线(包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不得低于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A类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原则

(1)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2)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3)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一志愿的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

(4)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5)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6)学院通过调剂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出复试通知后,考生应当在在我院规定时间内做出回复确认,否则将取消复试资格。

三、复试比例

结合招生计划和生源等情况,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一志愿生源复试比例不足时,先进行一志愿复试,一志愿录取不足时,再进行调剂。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包括专业课考核、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以上内容均纳入面试中进行。同等学力考生由各学院组织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应用经济学学术学位加试《经济学基础》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金融专业学位加试《经济学原理》和《会计学原理》),方式为线上笔试。

1、专业课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在面试中以口答的形式进行测试。专业课考核范围按《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执行,随机从题库抽取试题,并当场作答。

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由专业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进行测试。

3、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并结合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等方面。

(2)要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般不予以录取。

(3)复试前收集考生的思想政治考核表、思想政治品德和学术诚信承诺书,并由思政考核小组进行考核

思想政治考核表:应届生由在读高校所在院系党总支审查盖章;在职人员由人事关系所在工作单负责政治工作(人事)部门审查盖章;无工作单位人员由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社区负责政治工作部门审查盖章。对个别考生单位开具的思想政治考核意见有疑义的,可电话、个别函调等形式进行确认。

(4)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应当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对跨专业调剂考生的复试从严掌握,是否加试本专业笔试科目由商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根据考生实际情况确定,加试方式同同等学力考生。

(二)成绩的计算办法

1、专业课考核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在面试中以口答的形式进行测试。满分3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中。复试小组成员对每个复试考生当场独立打出成绩,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他成绩平均后作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

2、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主要考核考生的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并结合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按优(95分)、良(85分)、中(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45分)五级评分计分。复试小组成员对每个复试考生当场独立打出成绩,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他成绩平均后作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百分制)。对少数不具备研究生培养素质和潜力的考生应写出详尽评语,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成绩记为不及格。

3、外语听力及口语的测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10分,直接计入复试成绩中。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以及跨门类、专业调剂考生的加试课程,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加试课程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

5)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每位考生远程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具体由学院各专业复试小组把握。其中专业知识考核占30%,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占6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面试过程中,由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书面记录,记录表需由全体小组成员签字,并妥存备查。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要全程录音录像。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1、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分别进行复试,分列排序。

2、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总分数相同时,复试成绩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高者排名优先。

3、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复议,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最后确定的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并经学校批准后,上报浙江省考试院、教育部审批。

4、“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项目”、“三支一扶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等照顾加分政策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符合教育部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须在复试前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我校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及名单进行审核。

(二)不予录取情况

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低于60分);

4.体检不合格;

5.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

6.应届本科毕业生,录取当年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六、信息公开与咨询方式

(一)信息公开网址

http://sxy.wzu.edu.cn/

(二)咨询方式

15988713755(沈老师)

15658667002(夏禹-应用经济学)

13868652090(周涛-金融专硕)

0577-86591081(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Email:sxy@wzu.edu.cn

复试应急电话15988713755(沈老师)

 

七、时间安排

一志愿复试时间安排在3月22。调剂在调剂系统开通后进行,由学院报研究生院备案后组织实施,具体调剂复试时间由学院通知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

八、复试科目

专业课考核、同等学力加试的考试科目及范围按《温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执行。

九、其他说明

1、资格审查:商学院要严把复试入口关,严格审查考生资格。复试前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籍校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2、诚信考试:考生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可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本方案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温州大学商学院

2021320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