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万里海波,卷起拍岸惊涛 ——访黄海波学长

作者:点击:日期:2013-03-25

万里海波,卷起拍岸惊涛 ——访黄海波学长

黄海波,男,温州瑞安人, 97 年毕业于院温州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瑞安市人民政府工作。现任中共瑞安市人大纪委的职务,作为一位殷勤为人民服务的党政官员,黄海波的事迹对于我们当代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黄海波学长在于我们的交谈中表现出的是对于当代大学生的热心于关怀,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黄海波学长对我们的认真负责的建议和指导。当然对于黄海波学长的印象出科他的热心还有他的博学与洞察力。

当我们走入黄海波学长的办公室时,黄海波学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亲自为队员们倒水,这让刚经过长时间公车颠簸的队员们倍感欣慰,感觉学长就像是我们的亲人一般。学长由于公务繁忙接待我们的时间有限,而在这有限的时间内我们都感觉获益良多。

黄海波学长在学校期间担任过班长,学生会干部等职务,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积累下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校期间黄海波学长参加了家教管理社团,为勤工俭学的同学们介绍家教工作,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拓展了人际关系网,锻炼了能力,增强了自信心,也为今后个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海波学长在担任班长期间,为班级做出过许多的积极贡献,深受同学的支持和拥戴,而当班长的经历也让黄海波学长在领导能力的方面获得了长足的提高。

在交流中我们和学长探讨了当今温州的发展形势,在谈话中我们深感黄海波学长的博文和强识,对于当今温州经济的发展认识,黄海波学长认为现在是温州经济发展,甚至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中国应该是实现从发展粗放型的低生产力的生产方式向高效集约型方向发展。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里出口受经济危机影响出口难度加大,而政府投资回报率时间长,收效短,因此现在国家大力鼓动内需的增加,从而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经济的最大增长,实现国家经济的复苏,进而实现世界经济的复苏。

谈话中我们谈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话题,为什么温州的房价如此之高,紧紧跟随上海的脚步呢?黄海波学长说温州房间之所以高是因为炒出来的,为什么温州人乐于炒房子字,原因就在于它的回报率快,收益大,现今的中国楼市仍然是处于一个价格的上升期,土地的价格总体上还有上涨的空间,因此炒房子获得的大量收益有助于增加自己的收入,从而用收入去增加消费,达到了刺激需求的目的,拉动了内需。当然黄海波学长没有否认因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十分巨大的,温州每亩工业用地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两百万,直接的后果就是温州企业因为无法承受如此高的土地金额而选择了外迁,长此以往显而易见的是温州的投资资金越来越少,资金大量外流,这会使得原本每年就排在浙江省增长率倒数的温州经济雪上加霜。与温州相反,西部的重庆,为了鼓励外来资金的介入,重庆市政府对于土地的政策是十分宽松的,只要企业有市场前景,发展有益于经济增长政府就允许用十分低廉的价格出让给企业,这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许多企业的加入,而重庆的年经济增长率也一跃成为全国排名十分靠前的城市。种种迹象都表明了温州要摆脱目前的这种不理局面唯一的方法就是去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不能够再单单依靠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来发展经济,而应该走高新科技发展之路,人无我有才能牢牢的占据市场,获得最大的效益。

除了对当今经济发展形式和我们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外,学长也为我们在校大学生提了一些十分中肯的建议,黄海波学长建议我们大学不要单单只学习一个专业课程,因为当我们在将来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时,多一些知识总可以为我们增加一些被录用的把握,对于我们商学院的同学学习财务管理的同学应当也学习法律方面的知识,而市场营销的同学应该再加强英语方面的学习,这样子在就业的过程中可以增强自己的知识积累程度,更加适应新的工作,也会为自己的人生发展之路排除障碍,从而更有利于实现自己的目标和人生理想。

在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建议时,学长还是很建议我们去考取公务员的,因为从事公务员的工作有利于你了解社会,了解整个社会的运作模式,知道发展的路途应该怎样去选择,对于自己今后的发展是什么有利的,当然优异的社会保障也是黄海波学长建议我们去考的原因,总之好处多多。

当被问道黄海波学长今后的发展打算时,学长告诉我们,现在还是会在现在岗位上继续自己的事业,当好公务员,为人民办好事,今后的事情谁也说不好,也许在多年之后会放弃自己现在的事业去从商,毕竟人生在于挑战,当一项事业无法满足自己自我实现的价值需求之时,选择另外一项事业也未尝不可。在学长家,黄海波学长的弟弟就是从事商业的,因此未来从商对于黄海波学长来说也是未尝不可的。

黄海波学长公务十分繁忙,短短的不到一个小时的交流过程感觉过的格外的快,而黄海波学长也要忙于公务了。临行前向学长赠送了商学院的小礼物,学长十分热情的送别了我们。离开瑞安市人民政府,感觉外面的阳光格外的耀眼,每个人都获益匪浅,虽然回学校的路途依旧遥远,车上大家也都显露出了疲惫的神态,但是我们心里去是开心的,因为我们相信今日学长对我们说的话一定是让我们受益终身的。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