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把握机遇 提升自我 ——访信息管理系02级单王希校

作者:点击:日期:2013-03-25

把握机遇 提升自我 ——访信息管理系02级单王希校

单王希男,一九八三年出生,浙江温州人,二零零二年九月至二零零六年七月在温州师范学院经管学院信息管理专业学习,毕业后先进入华夏银行,后转行至中国铁通公司,现任中国铁通温州分公司局长,工作中认真负责,敢于拼搏,乐于挑战自我。

初见单王希学长时,学长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有为。进入他招待我们的副总经理办公室,简洁利落,跟学长给人的感觉很相似。随后,单学长的随和也让我们渐渐消除了紧张不安的情绪,省去了一系列的客套话,直奔主题。

单学长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他的工作性质,他所在的公司是中国铁通温州分公司,铁通的前身是铁道部,顾名思义,专门为铁路通信服务,后来为了打破南电信北网通的垄断局面,由国家干预,在08年将铁通民用化,并入移动通信,而网通跟联通合并。由此,电信、铁通、移动并为一家,电信有的业务铁通同等的也有。单学长目前负责的是管理市场这块,跟他在校时所学的专业还是有一定关系的。

我们的采访人员对单学长的大学生活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单学长回忆说,他的四年大学生活是比较轻松的,学习还是主要的,除了学习,他参加过农历剧社、游泳俱乐部等,在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中获第四,还在其他一些文体竞赛如校百科竞赛中获奖。总体来说,,单学长在大学期间是很活跃的。说到这,单学长让我们在大学里不要默默无闻,尽量做到让全校大部分人都认识你,这就是人脉,在以后工作中是很重要的。此外,考证在大学里是需要的,单学长在大学期间也考了各种类型的证书。这个也可以视专业而定,有些专业培养专才的只要做到在该专业领域有较深造诣的,在找工作上会有优势。

单学长所在的经管学院,那时候他是学信息管理专业的,要学的知识太多太多了,涉及各方面的,包括管理、经济、计算机等等。他说,经管学院即现在的商学院培养的是通才,朝管理者方向培养,需要什么都懂,但不需要太专才,浅尝辄止。该专业毕业后的去向多样化,比如公司企业、银行、教师或公务员等等,也可以自己创业。在毕业之前,单学长已在华夏银行实习了几个月并已进入了华夏银行。毕业后,正当铁通公司招人之际,而单学长的一个亲戚认为在铁通比较好,学长觉得亲戚毕竟年长,有经验一些,总是有道理的,于是应招考进了省公司,签了6年的合约,从银行业转行到了通信行业。

当被问及工作中是否有遇到什么挫折时,他摇摇头,笑笑说,似乎一切都进行得挺顺利的,一路历程下来,并没有什么大的挫折。只是其中也有过迷惘,在选择中徘徊过。刚进铁通时,单学长在公司各部门实习了一个半月后,就开始了分局之旅,先后在瓯海分局、新桥分局体验基层员工所必须体验的点点滴滴,接着又回到了市场部。半年的实习期转眼就过了,面临着公司与分局之间的选择。在公司工作稳定但乏味,在分局自由实在但没有固定休息时间很辛苦。单学长接受了挑战,来到了温州分局,兢兢业业地工作,有了如今的成就。

在谈到招聘企业所需的人才类型时,单学长从他们公司的角度出发,提出三点公司比较看重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学习成绩当之无愧。当公司对应聘者一无所知时,首先是通过这个人的学习成绩了解这个人。一个人的学习成绩好说明这个人的学习能力强,而在校时学到的理论知识到上岗后要转化为岗位专业知识,这时就需要较强的学习能力,每个人不是一上岗就会的。其次,社会实践、暑期的实习经历,还有学生会或社团的工作经验也是比较重要的,尤其是在与专业相关的岗位上实习工作过的会更有优势,这说明了个人的工作能力,对该岗位也较为熟悉。最后,是一个人的外在。长相是天生的,这没法改变,但可以从衣装上入手,在正式的场合衣着得体,既表现了对这份工作的重视,也是对公司的尊重。当两个同等条件的人同时应聘一个岗位时,企业肯定会侧重于形象佳的那一位。单学长说,对于是什么样的学校毕业的这个并不重要,只要不是太烂的,普通一点的也好。现如今,一些从太高级的学校毕业的学生,企业是不敢要的,比如名牌大学毕业的一些学生自己定位不准,一般在国内都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状况,大部分都会到国外发展。现在的企业最看重的还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这个可以在大学四年里慢慢锻炼培养。而铁通公司也是很看重员工素质的,能力包括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及管理能力等,还有一部分是看人脉,这个可以给个人加附加分。

对于未来,单学长的人生之路还很长,他打算等与铁通公司的6年合约到期后,看铁通的发展,还有自己的状态,单学长有约满后自己出来创业单干的意向,也做好了刚创业时碰壁的心理准备,他想挑战自我,磨练自己的意志。他跟我们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是他同学的学校里一个勤工俭学的学生,靠捡破烂供自己上大学,有时候一个月也能赚好几千。他说别看捡破烂事小且丢脸,这其中也蕴藏着无穷的商机,而且能够锻炼一个人的创业能力,不怕吃苦的精神。

回忆往事,展望今朝,单学长很关心如今温大学子的学习和生活,采访期间他也时不时地问起我们的情况,还有母校如今的发展状况,一再强调要把握机遇,培养综合能力。单学长留给我们的赠言是: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四年时光,不错过一切展现自我才华的机会,不浪费每一次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

最后,我们代表温州大学商学院,将精心准备的一份小礼物赠送给单学长留作纪念。单学长接过礼物,我们从他激动的神情感受到他对母校的关心和浓浓的眷恋之情。这次访问,我们获益匪浅。单学长,不怕吃苦,把握机遇,挑战自我的精神也深深鼓励着我们!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