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抓住机遇就是成功 ——访屠永东学长

作者:点击:日期:2013-03-25

 

抓住机遇就是成功 ——访屠永东学长

      屠永东,19781月出生于温州乐清柳市,2000年毕业于温州大学,现任浙江南部气动有限公司董事长,昌林液压气动成套公司董事长、浙江省气动行业协会会长,全国气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南部气动公司简介:南部气动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气动生产企业,主要生产气源处理体,控制元件、执行元件、辅助元件及成套系统。
  抓住机遇才会成功,这是他所信奉的,也是他成功的秘诀。

温州乐清柳市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诞生最多民营企业家的地方之一,屠永东学长就出生在柳市一个比较殷实的家庭,父亲和叔叔们在柳市都有创业历史。从小就有家里浓厚的商业氛围熏陶,他有着与一般孩子不一样的心理。在他心里学习课本知识并不那么重要,也许是在他的内心深处早就为自己找到了未来,做生意就是他这辈子的选择,所以他注重实践,他注重真正对自己有意义的、实际的东西。从读高中开始他就有意、无意地接触这个浓郁的商业环境,利用假期在父亲的企业里做过采购、做过管理,也许是因为自家企业的关系,所以他无论解决什么事情从不拖泥带水,总是当机立断、雷厉风行。

    2000年,从温州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后,一条经过磨练的鱼儿轻松地游到商业的海洋。那时还是毛头小伙子的屠永东就已经表现得成熟而果敢。父亲给了他副总的头衔,他却什么都要管,结果父子俩在决策上出现了分歧,最后得听父亲的。学会了妥协也让屠永东暗下决心另立山头。

但是他的创业史却是伤痛的。开始有几个朋友拿了几个模板给屠永东,接着用各种办法说服他和大家一起做,最终屠永东学长答应了。做了十来个月,屠永东提出扩大生产,把它当成大家的事业来做。合伙人却没有答应,于是他自己扛了下来。有时他也会困惑、迟疑,但他从未放弃寻找机遇,他发现自动排水器是一个有潜力的项目,国内还没有人生产,就像是在沙漠中发现了水源,他看见了希望。后来他和另外几个人每个人投3万元,成立了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那时只有3个工人。自动排水器是个冷门,当他把试验成功的产品拿过去和父亲、大哥商量时,他们并不看好,担心卖不掉。但他按照自己的分析,总觉得市场是存在的,所以他倔强地坚持了下来。让人开心的是,他不但生存了下来还日渐强大。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为生命,以信誉为宗旨的企业理念。在不断的探索发展中,公司以产品外观精致、性能良好,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国内外客户、同行及专家的一致好评。公司以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自强不息的开拓精神、坦诚朴实的经营风格在短短的三年间,拥有了30亩的厂房和500多个工人,根据不同类别的产品分为5个分厂,40%的产品出口,成为气动行业的龙头企业,令奋斗多年的同行刮目相看。

屠永东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很短的时间内让长辈们刮目相看,还坐上了协会会长的位置。在自己的企业有起色时,屠永东注意到了正在筹备组建的乐清气动协会。20064月,100多家气动企业,有80多家要求组建协会,屠永东暗自看上了会长的宝座。屠永东认为:没有行业的大土壤,不可能有单个企业在国内、国际企业竞争中胜出。他显得非常主动,他认为自己空余的时间比较多,出差少,可以为行业多干点事。在正德气动元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支胜利的眼里,他是个思路超前的人,而且有激情,所以大家很情愿地把票投给他,成就了这个最年轻的行业会长。一年时间不长,屠永东交出了一份令大家基本满意的答卷。第一件事,让同行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在沟通中各取所需。拿他自己的话来说,企业之间工人和人才有流动,但至少比以前文明多了。以身作则使他的诺言成为现实,行业召开研讨会,组团到外地考察、统一引进人才等各项行业活动等等,到处可以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如今行业推动的力量正慢慢地发挥作用,行业也达到空前的团结。

 在小时候,屠永东就看见了自己的优势,利用爸爸的企业实习,为自己赚下了宝贵的经验;到创业初期,他又一次抓住机会,发展了自己的企业;在乐清气动协会面前,他不谦虚,也不害怕的站在了讲台上,勇敢地接受了大家的建议和赞赏。是的,屠永东学长说,学会分析问题和抓住机遇是成功必不可少的两大法宝。在接下来的五年当中气动行业会有一个一代和二代的交接,就是父辈将企业传给孩子,在屠永东眼中这又是一个天赐良机。他说错过了就必须再等十几,二十来年了。“人不可能创造机会,只要你能抓住机会你就一定会成功了。他清楚地明白并不是每个企业的二代都能顺利的继承他们父亲的事业,所以要在这时抢得领先地位就是发展。就像清华、北大、浙大,我们很难把顺序掉转,而温大如果想把名字放在他们前面更是要付出万倍的努力。所以,抢得先机就是胜利。

屠永东学长喜欢看帝王类历史剧,敬佩李世民。他说,一人身在深宫却能管理天下,这是一种值得叹服的本领。他们不但要有贤才愿意为他们身先士卒,更需要有一叶知秋的境界,否则怎么找寻贤人呢?他也爱下象棋,他总是提到要用车吃兵,要用自己的强项攻敌人的弱项。但是有时候兵也能吃车,即使你的对手真的十分强大也不必紧张,因为只要你发现了他的弱点并锁定目标进行反攻,胜利就已经在你的眼前了。

最后,屠永东学长还和我们透露其实压力是有的,想退居二线了,但不是说他想休息了,而是可能会尝试进入金融行业。其实金融风险更大,压力应该也不会降低,但他想尝试,也许爱冒险是他的本性吧。让我们预祝他同样能够成功笑看金融市场。

注重实践,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冷静沉着,喜欢分析问题,这就是屠永东学长给我们的印象,也是他驰骋商场的宝贵品质。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