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适应大学新生活

作者:点击:日期:2009-12-03

        每年新生开学时,都是心理咨询中心最忙的时候。莘莘学子们怀着期盼和梦想来到心仪的学校,而他们却不知道自己的新生活还要面临一场“危机”。

  小林是我今天第一个来访的学生,他走进咨询室时,很有礼貌的向我打招呼,眼神里有尊敬、不安、困惑和一丝胆怯。在我向他介绍了心理咨询的保密原则、一般程序之后,我们进入了真正的咨询过程。

  小林坐在那里,身体前倾,低着头,两只手紧紧的交叉在一起。他舔了舔嘴唇,轻声说:“老师,开学已经快两个月了,我本来带着特别大的希望来到这个学校,但是到这里之后,发现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我本来觉得上大学后可以学到很多的知识,有很多知识渊博、和蔼可亲的教授。但是,我们没有班主任,课也不多,老师很少和我们接触,讲完课就走,真不知道在大学能学什么。学习对我来说很重要,但是我现在却不知道要学什么,也没有人告诉我怎么学。同学们也不是很爱学习,整天在宿舍里不是聊天就是睡觉,要么就是出去逛街。我非常害怕,不知道这样下去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说完,小林又沉默了,一脸茫然。

  学习,这个对这些考进大学的佼佼者来说本来很容易的事情,现在却成了很多新生入学后的困惑。在高中的时候,老师、家长催着、管着学习,学习有明确的目标——高考。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学的的是一样的东西,作息也是一样,学习效果的好坏也可以比较,因此学起来很起劲。而大学的学习就完全不一样了。新生必须学会新的生活带来的变化,总的来说,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适应:

  首先,为自己的学习找到目标。在大学里,没有人逼着你学习,你需要自己去寻找目标。总的说来可以有两个发展方向:深造和就业。

  如果对自己的专业非常感兴趣,希望继续深造,可以选择考研或出国。这就是说,你可能要在学习上花费比别人多的时间。当别人出去happy的时候,你需要耐住寂寞,在自习室“刻苦攻读”,在图书管“潜心钻研”。如果考研,可以多看些专业方面的书,并且及早找到自己的专业方向。当然,不管是考研还是出国,英语都很重要,由于研究生要查阅很多英文资料,所以研究生入学考试很重视英语分数,导师也更青睐英语好的同学。如果要出国,那么托福、GRE一个都不能少,可以报个培训班,不仅能提高你的英语水平,还能够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使你在寂寞的出国道路上多一些同行者。

  如果你更偏向毕业后去就业,那么在学好自己专业课的同时(用人单位其实很看重你在学校的学习情况),要准备多几个拿得出去手的证书,比如六级证、职业证书等。当然,实践经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多参加社团和社会实践。在找工作的时候,原来的实习单位没准就是你的东家哦。

  其次,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大学里,不要指望老师给你传授多少东西。大学学习的都是基础课程,考试60和考试80除了评奖学金没有什么差别,那么,这就意味着大学里学习不重要了吗?错!这只是你看到的表面的大学,大学的学习是要靠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老师讲的只是60%,另外的知识都在课外,需要你去图书馆、去网络上查找。图书馆不仅包括本校图书馆,还包括可以互借的其他学校的图书馆,以及当地的公共图书馆,如北京的学生可以选择去国家图书馆。将这些资源充分利用,你就找到了一个免费的宝藏。至于网络,不仅仅是八卦和游戏,很多很好的专业网站是你增长见识、和各种牛人交流思想的好地方。大学,不仅要丰富专业知识,开卷有益,丰富你的知识库吧!把自己感兴趣的、中学没时间看的书统统的找出来读。如果你能利用大学的时间好好读几本书,等你出了校门之后,你一定会非常有成就感!

  大学,很多人都说那是宝山,但是当进山的时候,有的人看到了满山的乱石,有人看到了花月,有人茫然的转了一圈,失望而归。只有那些勇于探索的人,才会发现那些乱石其实是无价的矿藏。
资料来源:http://heal.cpst.net.cn/xlgw/alfx/2008_12/229564854.html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