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自我表露促进友谊的发展

作者:点击:日期:2009-12-03

       紫林和王璐今年刚入大学。两个人每天一起上下课,吃饭、自习。紫林是个活泼的女孩子,藏不住话,虽然刚刚认识,家里的事情,内心的各种想法常常说给王璐听。不到两三天的时间,王璐已经对紫林的家庭和以往的学习状况非常了解了。相比之下,王璐则显得比较沉默,对紫林的话也很少做出反应,经常只是微 、点头。时间长了,紫林则显得有些不满,很多的话也不再对王璐说了,两个人明显生疏了很多。王璐则非常纳闷,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不明白到底是什么让紫林不高兴。

  在两个人的交往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是比较明显的沟通不对等的问题。人际交往中的沟通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互相脱离式,即对话的双方自说自话,不以对方的信息为沟通的基础,而是只关注于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对话不是一种真正的沟通;第二种是不对等式,即谈话的内容只是围绕对方的一方进行,会使另一方感觉到信息和地位的不对等。第三种则是互倚式,即双方能够对等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对彼此有积极的反应。这是人际沟通模式中较好的形式。而在这种模式中,最重要的原则是适当的自我表露

  所谓自我表露是指,沟通的双方能够坦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情绪情感,其中包括对某些人和事的消极看法。在这种自我表露中,双方可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并在相互的支持鼓励中加深情感,促进关系的发展。自我表露中有一种表露互惠效应,即一个人的自我表露会引发对方的自我表露。在为促进彼此的关系而做出努力的过程中,双方建立彼此的信任,有更多的亲密体验,关系的建立也更为迅速,基础更为牢固。

  当然,自我表露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适度性。在关系建立的初期,如果表露过多,别人往往会认为这个人不谨慎,也不可靠,在人际交往中也更容易遭到拒绝。另一方面,如果一方的自我表露较多,另一方则很少,则表露较多的一方会感觉到信息和情感的不对等,产生一种不安全感,由此会减少自我表露,并选择对另一方的远离。上面提到的例子非常明显地体现了表露过多和过少的不良反应。

  对紫林来说,可以适度减少自我表露的程度。在大家刚刚熟悉,彼此并没有形成非常稳固的友谊。紫林可以试着谈一些无关大雅的事情,比如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对某些现象的看法,自己喜欢的明星等等,在此基础上建立亲密友谊。对王璐来说,虽然她的个性比较沉默,但也要对紫林的谈话内容有适当的反应,并适时地自我表露。如果不太习惯于表达自己最真实最内心的想法和感受,可以从一些小的话题开始。比如,一首歌,一本书,某个明星等等,在这种不断地互动中学会恰当的自我表露,促进友谊发展。

  女孩之间的感情更为纤细,也更敏感。在对方有消极和负性情绪的时候表示鼓励和陪伴,更有助于促进双方的感情。有研究者发现,相对于男孩来说,女孩更注重关系,女孩之间一些小小的闲话,对双方都不喜欢的事或人的负性情绪会更加有助于双方的友谊。当然这要建立在对不伤害他人的原则之上。

资料来源:http://heal.cpst.net.cn/xlgw/alfx/2008_12/230599352.html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