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党群工作
党建通知

转发:关于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通知

作者:点击:日期:2013-01-15

党委各部门,各党总支(分党委):

为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巩固和扩大成果,将集中性创先争优活动转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性创先争优,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经党委研究,现将我校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具体做法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建立健全党员“一句话承诺”制度

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党员“一句话承诺”制度的意见》(浙创先发(〔2012〕22号)的通知精神,全校师生党员在以前公开承诺的基础上,开展“一句话承诺”。党员“一句话承诺”要明确总体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在师生满意,立足本职岗位,力求具体务实;要突出承诺重点,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做到为人师表和树立远大理想、争做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等作出承诺;要把握提诺、审诺、亮诺、履诺、督诺和评诺等方法步骤;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个个有目标、人人见行动。

2.健全落实党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制度

根据《关于健全落实党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制度的实施意见》(浙创先发(〔2012〕23号)的通知精神,健全落实党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制度,宣扬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为人处事方面的创先争优“闪光言行”,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先进性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定期开展交流、现场分析点评、民主推荐等方法步骤,每季度按照党员数15%的比例评选党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中要体现突出教书育人、成长成才、服务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的重点内容;评选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各党总支(分党委)要加强宣传,张榜公布“闪光言行之星”评选结果,宣传“闪光言行事迹。学校层面每年评选30名左右党员 “闪光言行之星”,主要事迹在学校组织部网站进行展示,每年“七一”前编印成册。

3.开展“寻找身边的好党员”微感动随手拍活动

通过开展“寻找身边的好党员”微感动随手拍活动,鼓励全校师生通过拍摄并上传发生在身边的好党员身上的感动瞬间照片,分享他们忠诚学校事业,扎根一线,长期默默奉献,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感人业绩的感动故事。活动时间从2012年11月15日-2013月4月30日,活动方式为登陆腾讯微博@温大组工,并上传2-3张命名照片和200左右的文字说明感动的原因,或将照片、文字以及作者的联系方式发送邮件至wdzzb@wzu.edu.cn。2013年5月份校党委组织部组织有关专家联评,并公布评选结果。

二、活动程序

1.动员部署。各党总支(分党委)要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作好宣传发动。按照学校要求,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2.推进实施。各党总支(分党委)要按照总体目标要求,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同时,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确保各项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3.评选表彰。各党总支(分党委)根据通知要求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及时总结活动成果。学校将适时召开交流会、评选会或表彰会等,推进好的做法和经验。

三、活动要求

1.活动设计突出针对性。要根据创先争优活动承诺,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党员岗位特点,科学设计活动主题、内容与形式,突出针对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2.活动过程注重实践性。要引导党员在实践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要在活动过程中探索支部发展思路,丰富支部组织生活,提升支部工作质量。

3.活动参与力求广泛性。要充分发挥支部全体党员的主体作用,同时积极带动周围教职工和团员青年,突出参与的广泛性和党群共建的实效性,力求使单位每位师生都参与活动,都在活动中有收获。

4.活动成果强调实效性。要把取得实效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着眼长效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努力使广大师生党员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使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加强,使学校中心工作得到推进。

四、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分党委)要把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工作排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党总支(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员参与。学院、学区党组织要紧密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辅、后勤等单位党组织要紧密围绕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的工作中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机关党组织要紧密围绕转变工作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要紧密围绕加强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优良党风学风的形成、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确保创先争优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行动、在基层见效,力求活动显特色、有亮点。

2.统筹结合,精心安排。各党总支(分党委)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岗位特点,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的活动主题,设计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和结合点;要和现已开展和即将开展的各项活动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活动、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3.搭建载体,继承创新。各党总支(分党委)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活动载体,把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工作考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创先党支部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先进评选活动有机结合。

4.树立典型,营造氛围。要善于发现、及时总结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各单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努力在全校形成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