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党群工作
党建通知

关于开展商学院“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点击:日期:2022-04-01

各支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与教育部开展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有机衔接,现围绕学院“锚定3510,奋进2022”的工作主题主线,学院决定开展“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一)建设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商学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建设任务

面向全院培育创建4“样板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2个。建设周期为2年(20224月至20245月)。

    二、基本条件

参加培育创建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规定,严格做到“七个有力”(见附件1)。重点应满足下列条件:

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2.近三年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院级(含)以上党组织的表彰,或在分党委(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评价较好、排在前列。

3.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4.参加培育创建的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一般应至少成立3年;本科生党支部应至少成立1年并在2年建设周期内保持稳定。

5.符合《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见附件1)所列其他要求。

    三、组织实施

 “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由学院党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申报认定、创建达标、评估考核、验收巩固4个步骤开展。

    (一)申报认定(20224—20225月)

1.支部申报。参与申报的党支部对照《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对工作基础、有效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全面谋划2年建设周期和各阶段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填写《商学院“样板党支部”工作申报书》(见附件2),准备支撑材料。

2.研究推荐。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申报数量一般分别不少于2个。各党支部应于5月10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学院A231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20200308@wzu.edu.cn。

3.遴选确定。按照“标准引领、专家评议、组织统筹”的原则,学院对材料进行审核,同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确定入选对象名单。对入选的“样板党支部”,学院将为每个支部提供2000元专项经费支持,相关经费应严格管理、专款专用。

    (二)创建达标(20225—20234月)

“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期内,要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成熟有效的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典型案例;3.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高水平研究成果;6.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三)中期评估(20235月)

学院党委结合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培育创建工作管理考核,对建设支部开展跟踪评估和年度考核。各培育创建支部应于20235月底前,向所在分党委(党总支)提交年度工作总结和成果报告。学院党委组织开展考核评估,相关意见及时反馈各支部。考核合格的,拨付下一年度建设经费;考核不合格的,限期整改,视情决定是否继续予以支持。考核结果作为开展庆祝党的二十大“先进党支部”评选表彰的重要参考。有关建设成果在校内相关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集中宣传展示,并积极向上级党组织和主流媒体推介。

    (四)巩固验收(20236—20245月)

各培育创建支部根据中期评估反馈意见,及时整改问题,推进任务开展,巩固建设成果,提升示范成效。各培育创建单位应于20244月底前,提交相关建设成果。原则上不能少于“四个一”:一项针对党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一系列高质量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一个“样板党支部”建设微视频,一份经过支部成员认可和分党委会议审定的建设培育报告。20245月底前,学院党委对各培育创建支部开展验收和综合评定,于20246月公布评定结果,并深入开展宣传。 

 

 

中共温州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2022年41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