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生公告

温州大学商学院2017年招生简章

作者:点击:日期:2017-06-16

  温州大学商学院位于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教授11人,副教授28人,博士31人)。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一本)、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国际化)、市场营销(国际化)、市场营销(丹麦合作项目)7个本科专业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硕士点,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为浙江省特色专业和温州市重点专业,财务管理和金融工程为温州市重点专业。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00余人学生,国际化学生将近300人(留学生100多人), 硕士研究生40人。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浙江省重点学科(十二五),“应用经济学”浙江省一流学科(十三五),设有8个校级研究机构。近三年,学院教师立足温州地域特色,围绕温州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各项研究,承担各类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3项(在研国家级项目18项);在《新华文摘》等权威及一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9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合作),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合作),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8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1项。

  学院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ERP、信息管理、物流、财务管理、进出口模拟、商务谈判、证券期货外汇、模拟银行等13个实训、实验室。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了浙商特色班和创业预科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和“挑战杯”竞赛,近三年来获得国家、省、市各类奖项80余项;学生承担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新苗人才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据麦克斯高校毕业生调查报告,我院毕业生在全省同类高校中满意度名列前茅。

  学院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平台,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依托开展各项工作,力争把学院办成省内有较大影响、部分专业有优势、所有专业有特色的商科名院,着力打造"企业家摇篮"的精品学院。

  金融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国家级)为背景,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政治素质、合理知识结构,具备现代金融理论知识、精通金融业务技能,具有金融风险管理、公司理财、金融分析与策划、创新企业融资结构、新型现金流管理策略、金融数据挖掘与处理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包括对银行账户、共同基金、创新设计企业金融产品的能力,具备金融人才所需的学习与创新、沟通与表达、合作与交流的能力及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发展潜力、灵活的环境适应能力的高素质金融类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在培养模型上,着力实施课堂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辅相成、互相结合。在课程设置上,特别重视数理知识的夯实,着重强化多种软件对数据挖掘、处理与分析能力的培养,更好地融合了投资理财技能的获取,使学生的投资理财技能得到全面锻炼。在人才培养上,着重培养金融数据挖掘与处理分析的拔尖人才、继续学习深造的未来硕博研究生、高技能的金融类应用型专门人才等三类。

  实验实践基地:投资100万元的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室已正式运行;现有申万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小南路营业部、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营业部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此外,还将建设一批以金融超市、金融广场、小额贷款公司、民间登记服务中心、民营银行、担保公司、资金互助会、村镇银行为主体的金融工程专业的校外社会实践实习基地。

学生质量:温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学生计算机一级通过率100%,英语四级通过率100%,英语六级通过率超50%,体质健康合格率100%。在2016年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省级A类)中,荣获团体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个人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就业情况:从现有16、17两届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10%左右的同学选择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伦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留学,超10%的同学考取了如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约5%的考取国家公务员,更多的同学选择的是去证券公司、国有商业银行就业。对于富裕的温州地区而言,活跃的金融活动需要大量的金融人才参与,国家级温州金融综改更需要拔尖金融人才来支撑,具有本土特色的温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核心课程:金融工程学、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金融经济学、金融计量学、金融数据挖掘、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浙江省特色建设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温州浓厚的重商区域文化特色为本专业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本专业定位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企业家潜质,以“精专业、强沟通、善创业”为核心的具有“浙商特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够系统掌握经济学原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知识、理论和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我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够从事对外贸易实际业务和管理,本专业毕业生月薪在全省同类专业中排名名列前茅。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国际经贸函电、国际结算等。

  

  市场营销

  核心培养目标:培养成功而富有的市场策划与营销管理的商界精英!

  未来就业方向:一是成为商务咨询机构、各类公司市场部等部门的营销管理或商务策划精英,二是成为各类公司销售部、渠道部等销售管理与客户管理精英。

  专业竞争优势:在浙江省教育厅连续3年的本科毕业生薪酬调查中,温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都排名全省第一!市场营销从2014年起已连续3年获得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称号,全校51个专业仅3个专业获此殊荣,同时获得“创业单项奖”和“薪酬单项奖”。

  专业培养特色:“小班制教学”,每个小班学生控制在30人以内;“训练式培养”,每个学生有超过300次案例分析、项目策划与演讲展示等训练机会;“微咨询实践”,专业教师指导学生为企业营销完成碎片化实战项目;“丰富温商资源”,可提供200多家温商企业实习和就业机会。

  聚焦两项能力:一是营销策划能力,包括市场研究、商务咨询与诊断、网络营销策划、广告策划、CI策划、渠道设计、服务营销策划等;二是营销管理运营能力,包括销售管理、渠道拓展、服务营销、电商运营、大客户管理等。

  专业师资团队:由高学历、高职称与企业高管组成的师资团队,包括浙江省高校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多位老师具有海外学习与工作经历;教师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与自科项目,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同时具有市场研究与营销策划等丰富实战经验。

  学生竞赛成果:专业学生获得过浙江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特等奖、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品牌策划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市场研究二等奖、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等多项成果。

专业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市场研究、商务策划、品牌策划、 网络营销策划、广告策划、渠道设计与管理等。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财务管理及会计、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会计手工核算能力、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资金筹集能力、财务可行性评价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具备突出的财富管理的专业技能,能为公司和个人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和理财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教学团队9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80%以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50%具有博士学位。秉承“理论实践并重”的原则,采取专兼职结合、校内外结合、培养与引进结合的方法,逐步建设了一支由校内名师、兼职教授、企业精英组成的优秀教师队伍。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已形成了一支稳定的“精专业、懂实践、善沟通”教学团队。

  本专业作为温州市市级重点建设专业和温州大学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以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校级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等项目为平台,优化拓展各类教学资源平台;以温州大学会计协会为依托,积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近年来,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较好成绩。其中,多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及一等奖、浙江省创业大赛特等奖及一等奖、浙江省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等,尤其在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3项,其中2013年参赛队获得了全省排名第4的好成绩。在职业认证方面,毕业生会计证通过率96%以上,本专业毕业生月薪在全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二。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审计学、高级财务管理、税法、会计电算化等。


2017年温州大学商学院招生计划表


学院(盖章)

商学院

填报时间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数

1

金融工程

100

2

国际经济与贸易

46

3

财务管理

80

4

市场营销

45

 

1.jpg

第四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品牌策划专业本科组一等奖

2.jpg

浙江省第十届财会信息化大赛中取得佳绩

3.jpg

第十五届浙江省高校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

4.jpg

由商学院作为骨干力量的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揭牌成立


图2    2016年7月方益权副校长讲话

5.jpg

图3    2015年12月教育部本科审核性评估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检查金融工程专业市重点实习基地情况并获得肯定评价

6.jpg

图4    2014年7月温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在申万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暑期社会实践

7.jpg

图4    2016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温州大学团队颁奖典礼

8.jpg

学院注重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积极通过“企业家进课堂”等活动开展课堂教学改革

9.jpg

学院证券期期货外汇模拟室

10.jpg

学院财会管理模拟实验室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