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科技金融时报:我为“重要窗口”添块金砖 | 周俊武: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金融支撑

作者:商学院点击:日期:2020-09-18

□周俊武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

 

 

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温州市金融办紧紧围绕“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局”的目标要求,在企业上市、区域合作、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按照全省“争先创优”行动要求,温州市金融办作为市金融工作专班的组长单位,建立专班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责,第一时间制定专班工作方案,加大季度形势研判,采取超常规措施以及创新手段,为经济向上向好提供金融贡献。专班成立以来,督促指导全市银行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额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力度。


截至目前,已获得国开行省分行、进出口银行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温州市分行三家政策性银行授信190.68亿元,已落地放款71.38亿元;争取获得国家41.55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94.3亿元的复工复产专项再贷款。同时,推进13家市内法人金融机构落实减免息政策,为8353家企业减免利息2.62亿元,涉及贷款总额195.3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

 

 

为深入推进“融资畅通工程”,温州市制定了7条全省力度最大、服务最优、措施最实的“硬核”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坚持规模、结构“两手抓、两手硬”,上半年,全市本外币存、贷款分别新增1596亿元和1273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分别新增569亿元、520亿元和132亿元,均为历史同期最好成绩,有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金融创新,推广具有温州特色的小微企业资产评估和授信模式,深化“无还本续贷”举措,帮助3.58万户市场主体节约转贷成本1.12亿元。在全省率先梳理授权、授信和尽职免责“三张清单”,超1/3的银行分行机构企业授信审批权限较此前有所扩大,部分市分行进一步将权限下放至县级支行,整体信贷便利化程度全省排名第一。


为破解上市企业数量落后同等级城市的局面,近年来,温州奋力赶超,大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和“百企上市”三年行动,创新企业上市促进机制,构建“政府推动+中介支持”新模式,出台风险共担政策,坚持“境内+境外”上市两条腿走路,引导优秀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积极对接科创板,为企业上市提供全周期服务。

 

|8月17日,温企“冠盛股份”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为温州第23家登陆A股市场的本土企业

 

为重点拟上市企业逐家建立服务专班,以“大兵团”作战方式帮助企业制定计划、明确路径、解决困难、落实政策,为企业上市提供实质性便利。疫情期间,4家企业顺利报会;力诺股份、冠盛集团、天正集团、中胤时尚、熊猫集团等“上会”前夕,多次组织模拟发审会现场,指导企业更好地临场发挥,促进企业顺利“过会”。今年以来,温州已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0家,其中上市3家、过会待发3家,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针对商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而陷入资金流紧张问题,温州市金融办牵头联合市商务局、市工商联、省联社温州办事处等共同开展加快消费复苏升级的金融专项服务活动,引导全市11家农商银行、温州银行和温州信保中心推出金融专属产品和快速响应服务,精准对接市饭店与餐饮烹饪协会等推荐的名单,惠及企业64家、金额4.1亿元。深入开展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金融“三服务”工作,推动上市“十条意见”和“补充意见”政策应兑尽兑。去年以来共向47家企业兑付6849万元奖励资金,为4家重点企业提供4500万元风险共担基金。


推动开展“百名行长进百企”活动,全市32家银行机构120余名分(支)行行长先后走访2200余家企业,累计走访次数超2500次,帮助2234家企业解决问题2106个,解决率达83.59%,累计解决融资需求1525亿元,减少企业融资成本4.62亿元。

 

温州市还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积极探索沪温金融合作交流,拟定沪温金融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强化温州与上海的金融互动交流,着力提高金融供给能力,加快整合“硬核”上市资源,不仅已成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联盟城市之一,还于近期举行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服务中心授牌仪式,这也标志着温州正式成立长三角地区首个地市级金融人才服务中心。


该中心是温州市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率先探索省市区三级联动金融人才交流合作的创新试点,旨在破解金融领域“招人难、育人难、留人难”等问题,通过加大长三角地区金融人才交流合作,打造温州金融人才招引、培育、交流品牌,为长三角地区金融人才工作提供探索经验。

 

 


点金


 

 

 

胡振华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

搭框架 描底色 立新功 

温州金融以“民”为特色,温州市金融办为探索构建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体制机制搭框架、描底色。2020年,特殊年份特殊思路特殊作为,温州市金融办在积极谋划民营企业融资畅通机制、健全民营企业金融风险缓释和修复机制、构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金融生态圈中再立新功。

  在企业上市方面有“担当”,与企业风险共担。引导企业“境内+境外”双管齐下,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全面出击,为企业上会、过会提供全过程服务。今年已新增上市报会9家、过会5家,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历年同期最好成绩。

  在区域合作方面有“温度”,温州市金融办积极推进金融业长三角一体化,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在区域协同、单位协同、行业协同等领域也是动作方法频出。

  在金融服务方面有“速度”。在防控疫情的特别日子里,温州市金融办作为市金融工作专班的组长单位,充分履行其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责,展现其第一时间制定专班工作方案,加大季度形势研判,采取超常规措施以及创新手段,为经济向上向好发展提供较大金融贡献的能力,今年上半年,温州市整体信贷便利化程度全省排名第一。

 

 

文章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