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商报:张一力: 携手商报当好经济发展的“参谋”

作者:点击:日期:2020-09-02

商报记者 邵卢静

从本土企业家到国内外温商,从一代创业者到新生代接班人,从传统产业转型到新兴业态涌现,作为温州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张一力的研究始终围绕“温商”和“温州民营经济”。

2002年9月24日,张一力在商报上刊发了第一篇文章,题为《13%的温州企业家是大学生》。改革开放以来,“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走南闯北,经商大军遍布各地。那时候说起温州人,很多人脱口而出是“富”,还有一层不被言明的含义是“土”。张一力的公开发声,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的一次正名,温州商人不是“土老板”,多数温商的初心是做好企业家,目标是做成现代化企业。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媒体平台为阵地,商报创刊以来的20年时间,刊发了由张一力撰写或接受采访的文章260多篇,高产的背后是他对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拳拳之心。2005年3月19日,由他撰写的特约评论《温州鞋的下一个滑铁卢在哪里》再度引发热议。评论聚焦“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查扣”事件,从“灰色清关”问题延伸到温州鞋出口对策,进而推出中国企业通过平等竞争融入世界市场的思考。

持续关注温州企业、产业及经济发展与变化的初衷,正如他在该篇文章所述,“温州经济现在所发生的一切也就是中国经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温州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窥一斑而知全豹,正是研究的乐趣和奥义。而研究的成果通过媒体的舆论通道,可以实现“多米诺骨牌”效应,让社会各界感受到温州经济的革新之力。为温州经济发展鼓与呼,在这一点上,学者和媒体就好像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战友。

与商报结缘,在张一力看来是偶然,也是必然。商报立足“商”办报,关注商业群体、追踪产业变化,敏锐地洞察把握海内外温商的发展变化,这与他的研究方向是高度契合的,双方从交流互鉴中互相汲取养分。

2016年10月,张一力等学者们与商报再次携手为温州正名。财经作家叶檀发表了系列文章《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其中被“点名”城市包括温州。在铺天盖地的讨论声中,外埠、本土的5位专家学者在商报上的发声,在唱衰温州的声音中犹如拨云见日,给温州发展注入“不畏浮云”的勇气和“笃定前行”的信心。其中,张一力的“温商网络的创新拓展是城市的前途和活力”更是切中肯綮,给出解题之方。

除了特约评论员,张一力在商报还有一个特殊身份——温州经济年度人物评审会评委。从2002年的首届温州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以来,每年他都作为评委,以地方经济的研究者之心,评选出为温州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或群体。他始终认为,聚焦温商服务、温商发展,作为本土学者责无旁贷。

温州金融研究院挂牌、赴海外温商集聚地普拉托实地调研、从关注“区域经济”转型到“企业家网络及创新研究”……他在学术研究历程中的关键节点,都被商报记录下来。而在许许多多荣誉当中,一张对于这位经济学教授来说非常特别的地市新闻二等奖证书,他尤为珍视。

“温州商报是我感情最深厚的一家媒体。”在张一力看来,当前温州正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争做“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作为地方经济和温商网络的研究者,以及深耕“商”字报道的专业媒体,仍需勠力携手、同频共振,为经济发展和政府决策做好“参谋助手”。

张一力在《温州商报》上刊发的第一篇文章《13%的温州企业家是大学生》。(2002年9月24日B02版)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