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中新网:学者建言海内外华商复工复产

作者:点击:日期:2020-08-29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马秀秀)以“‘化危为机’中的侨企担当”为主题的中国侨联讲师团第二期网上宣介视频28日正式上线。作为参与宣讲嘉宾,温州大学教授张一力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华商复工复产的故事,并就海内外华商复工复产给出建议。

企业家是张一力的研究领域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张一力一直关注海内外华商的发展。他认为全球华商已经经历了极其艰难的一段时光,且通过海内外合作抗疫的共同努力,已经初步建立了应对疫情常态化的复工复产机制。

讲述中,他从线下堂吃改云上打包,买手打单变网络选购;紧贴内外市场深耕跨境商品;中国技术赋能智能制造吸引海归侨商;供应链整合未雨绸缪四方面讲述了华商复工复产的“各显神通”,并就海内外华商用好国内外双循环网络、破局再出发提出五大建议。

一、抗疫复工要常态化,融入要当地日常化。

他表示,面对当地疫情反弹风险,华商复工复产首先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任何时候第一要务是先求生存,再谋发展。”

他同时指出,华商一定要严格遵守驻在国法律,同前期抗疫一样更多地融入当地的经济文化生活。

二、结合所在地学习和改进中国复工复产经验。

“中国已经成为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做得最好的地方之一。中国复工复产尤其是相关同行的宝贵经验,对海外华商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张一力建议大家,及时进行海内外有效沟通,一方面了解复工复产的经验和教训,另一方面也可以随时了解中国国内市场行情变化,从中寻觅商机。

三、注重学习提升个人素质。

“华商如果要在危机中率先发现新机,通过变局寻求破局,一定要善于改变。”张一力表示,首先要从会学习开始,目前可从各级侨联所举办的各类免费云课堂开始,也包括后续专家学者的线下传授等。

他指出,欧洲华商自发组建的欧洲华商学院是非常好的学习型组织的例子。此外,华商也可以考虑回中国集中学习;侨团可通过与内地高校合作,举办在校学习;也可以考虑邀请国内专家和业界翘楚到海外传经送宝,传道授业。

四、侨商跨界交往多多益善。

张一力指出,研究表明,企业家如果能够交往更多的教育界、科技界甚至文艺界等跨界朋友,就更有可能实现网络“弱联系”的强效应。“我们非常鼓励海外华商与所在地学者和当地企业界人士深度沟通和交流,更好融入当地经济,也更好服务他们走向巨大的中国内需市场。”

五、关注国内政策和营商环境的改善。

张一力说,随着加快国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部分华侨华人可能会考虑到中国国内投资。

他指出,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出现最多跑一次等多项改革;各地也纷纷出台许多有利于华侨华人回国投资招商引资政策,且政策红利和执行力都很强,“所以非常需要海内外华商高度关注所希望投资地的最新政策变化,也可以请求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服务。”(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