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大教师化身主播“跨国”授课

作者:点击:日期:2020-03-08

陈翊老师通过网络为留学生授课。

上周三上午第一、二节课,温州大学商学院陈翊老师为留学生录制的DataAnalysis(数据分析)课程准时上线。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登录收看,如有疑问,还可在老师安排的答疑时间里提问。

陈翊是温大商学院留学生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s (统计学入门)和DataAnalysis(数据分析)课程的任课老师。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她先后使用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雨课堂等平台,但结果并不理想。班级五十位同学来自世界各地,时差的原因使直播课变得困难,其中不少在国外的学生还无法注册国内的平台。

考虑到留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学校规定,教师线上教学可以根据所授课班级学生实际情况采取直播、录播相结合,共享课件资源,布置阅读书目,安排自主学习,通过提交学习报告以及到校测试等方式进行考核。

于是,陈翊又尝试ZOOM、嗨大师录屏、视频剪辑器等录播平台。但问题接踵而至:录播状态下缺乏学生的直接反馈,使她无法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视频时间的长短与节奏的快慢影响听课效果。陈翊又想方设法通过代入学生角色去理解视频内容,打破原有逻辑体系,重构教学内容,按照知识点的讲解切割视频,以精简完整的视频来优化学生的听课体验。一番辛苦操作后,她终于完成首堂留学生网课任务。

大洋彼岸的留学生们也隔着屏幕纷纷为温大老师的暖心课程点赞。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AKHMEDOV BEKZODBEK说,录屏上课的效果比直播更好,因为可以重新看视频,回顾如何进行数据操作。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VITULANO ELEONORA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种教学方法非常有效,PPT对照视频,她清楚地了解SPSS(数据分析软件)操作的每一个步骤。而负责将视频从墙内翻到墙外的马来西亚留学生Fay则说,这门课程是她唯一传输起来完全没有困难的课程,短视频可以轻松地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包括微信)分享给全班分布在不同国家的同学,而且视频和PPT对照也非常详细。

留学生们的赞赏令陈翊倍感欣慰。她说,线上教学变的是技术手段,是教学内容的组织,而教学的本质和真谛,却从未改变。教学的本质是人,师生之间的感情接触和人文关怀,永远不能被网络取代。

据了解,像陈翊这样为留学生授课的教师,在温州大学共有81位。为保障国际学生教学质量,教师们使出浑身解数迎战线上教学遇到的种种问题。如高等数学课程李毅老师为学生们设计了签到小程序,可以自动获取学生地理位置,便于实时掌握学生的位置。为方便学生,有的教师牺牲自己休息时间,把课程安排到了晚上。对于实在无法跟班上课的学生,老师们则采用录课的形式,发给学生自主学习。

学校负责留学生教学的留学生教育与管理部副主任熊勇说:“学校现有国际学生600多人,分别来自70多个国家。此次全校国际学生线上教学工作共涉及8个学院的10个专业,共120余门课程,每门课程配备了一名督导教师,确保特殊时期的课程教学按时保质开展。”(记者 潘舒畅 通讯员 余向前)

文章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