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看温州客户端: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记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

作者:点击:日期:2019-09-10

2012年3月,温州成为国内首家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要使金融综合改革能够尽快地“出模式、出经验、好应用、能推广”,金融人才的需求变得愈加强烈,迫切需要高校研究机构与政府部门共同探索形成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政策和制度的绿色通道。因此,经温州市委、市政府批准,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暨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于2012年5月18日成立。

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目前的方向一共有以下四方面:温州民间融资动态监测;金融组织、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研究;地方性资本市场建设与温州产业发展研究和金融创新法律监管问题研究。此外,该院还肩负着为温州金融改革输送人才的重任。

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办公地点设在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4楼,其下设的学术委员会成员主要从国内外与金融相关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中择优选聘。顾问委员会成员主要从国内外与金融相关的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和金融机构中选聘。研究人员分专职和兼职两种。专职研究人员由温州大学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中与金融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中择优引入和校内相关专业教师中选调。兼职研究人员由研究院从校内外选聘,以课题招标、课题合作方式参与研究。

金改“金名片”  为民间融资提供“风向标”

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的工作“重地”——温州指数研究中心,是一个专门检测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的研究室,全称是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采集、编制与发布中心。2013年该中心正式发布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以下简称温州指数),这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民间融资价格变动情况及趋势的一套指数体系。

为什么要成立这么一个中心?其所发布的温州指数到底有什么作用?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程仲鸣告诉记者,之所以设计、采集和发布温州指数数据,主要就是为了减少民间融资信息不对称,反映民间融资市场的资金价格,引导民资规范,阳光发展。

据了解,随着这几年温州指数研究中心监测布局的不断优化和体系架构的逐步完善,温州指数的编制与发布进入常态化、规范化,民间融资利率价格、民间借贷用途、借贷期限等情况的监测也逐步程序化、阳光化,有效抑制了民间融资的无序性、动荡性,现在温州指数已成为温州金改的 “名片”,为温州乃至全国民间融资市场提供一个“风向标”。

△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出版的多期《温州指数简讯》杂志

不但要立足于温州  更要仰望星空

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是于2011年金融风波后成立的,当时的定位就是“为政府建言、为金改献策、为金改探路,协同各方资源,在立足温州、服务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发展上取得了较大成效。”所以接地气,也是温大金融研究院的基因。程仲鸣告诉记者,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的历史使命就是立足温州实体经济,服务温州金融综合改革。

在服务温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金融研究院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程仲鸣给出了八个字:“主动谋划,积极参与”。他说:“‘主动谋划’就是对温州金改的热点、难点,及时进行研究分析,分析问题原因,查找解决思路,并对相关政策提出建议。这几年,我们在民间金融监管、地方债券融资、互联网金融、企业担保链、民间借贷、农村资金互助会等方面出了十多份成果,受到过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等相关领导的批示和表扬。‘积极参与’主要是指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积极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据了解,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这几年积极调研全市几十家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并向市政府提出在市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政策建议,为解决这些公司筹措资金难的问题探索出路。2014年,由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协助成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获试点资格;此外,温大金融研究院还参与起草《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该《细则》于2013年11月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地方性金融法规。该院还参与温州民商银行筹建的论证,该银行是全国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民商银行,于2015年3月26日开业。

程仲鸣说:“如何做好定位,发挥作用,这是地方智库的难点。而学术研究的高度决定了智库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也决定咨询建议的持久性。一个高端智库既要有经济实践,也要能够将实践进行提炼和提升,这样才能提出有思想性的政策建议。所以我们给自己的要求就是既要立足于温州,也要仰望星空。”

程仲鸣认为,作为地方智库,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的优势在于比国家或其它更高级智库更了解温州。因此在这几年,该院坚持立足以温州经济工作为中心,融入温州经济服务,了解温州金融重大战略需求。同时结合温州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实际,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将提升政策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精准度作为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温州金融提供建议和思路。

此外,除了承接已有课题基础,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还围绕温州金融急迫要解决的问题,主动发布招标课题4次,内容涉及民间金融、小贷公司、PPP、小微企业融资等,形成接地气的、有地方特色和显示度的研究成果。在研究平台和学科建设方面,该院采用学术能力提高发展和智库建设“两轮驱动”。程仲鸣打了个比方说:“比如在民间借贷及其监管等学术能力得到一定提高后,金融研究院服务地方经济的优势也得到释放,这样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也得到提高。”

△2012年4月10日,受国务院委托,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并宣布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 赵用 摄

温州金改走在正确的路上  但是任重道远

8月26日,《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浙江省委改革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对此程仲鸣表示,《实施方案》紧扣温州金融“民”字特色,为探索构建更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体制机制搭好框架,《实施方案》中有7个具有突破性、引领性意义的创新项目,具体包含探索申请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试点、探索民营外贸主体参与新型国际贸易收结汇机制、深化“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探索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新路径、探索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探索建立地方金融“1+2+X”联动监管模式。这表明,温州将先行先试解决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他相信,《实施方案》是温州新时期对金融发展的进一步改革创新,在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对全省、全国有重要借鉴意义。

对于温州金融改革的进展,程仲鸣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一方面,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是在本地区发生局部性民间借贷风波的背景下推出的,就化解民间金融风险,防止风险传染和扩大这一初衷来说,改革的初始目标已经达到了,温州金改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另一方面,既然金融综合改革是在国家层面推动,其长远目标必然是为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化改革进行尝试和探索, 所以是系统工程,具有全局性,触一发而动全身。目前来看,该目标远未达到,任重而道远。因此,不管从政策层面还是从学术层面,温州金融改革应继续前进,并向纵深推进。”

7年的历程  有困难有竞争更有发展

自2012年5月挂牌,到现在7个年头,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走过了一段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过程。在这发展过程中,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程仲鸣告诉记者,由于地域限制,虽然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多方招聘专业性的金融人才,但是来的人还是太少,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这力度不仅仅指待遇,还有环境因素和发展平台问题。程仲鸣说:“目前,温州金融方面的营销人员较多,但是研究人员等其它方面的人才还是太少;另一方面,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几个研究团队在研究方向有一定差异,如何抱团发展,形成研究合力,也一直在探索之中。由于体制机制问题,加上高校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需要评价存在矛盾,运行机制一直在独立于附属之间摇摆,并且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淘汰机制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努力要做的工作。”

△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揭牌仪式

2017年,温州商学院与中南财大、鹿城农商银行合作办了新金融研究院,也让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迎来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对此,程仲鸣表示,不怕竞争。他说:“新金融研究院主要借助外部资源开展研究活动,资源、人才共享目的共建,走外延性发展之路。而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主要依靠自身研究团队,兼通过发布课题、合作研究、建立协同创新中心等多种方式进行研究,内涵性发展。其次是两家机构尽管都关注研究温州金融改革,但是研究的涵盖范围有一定差异。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内容主要是温州民间融资动态监测、是金融组织、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研究、地方性资本市场建设与温州金融产业发展研究、金融创新法律监管问题研究。新金融研究院的主要研究内容侧重于小微金融服务创新、金融创新风险监测与监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扶持以及新业态金融支持等。”

不过采访中,程仲鸣也表示,新金融研究院机制比较灵活,在专家的柔性引进,激励机制的安排、跨学校开展课题合作方式等非常具有开放性,都值得他们借鉴。他说:“两家机构现在既是竞争又是合作,在温州地区的课题论证、研讨都常常进行学术交流吗,但是我们会在竞争中学习和成长。”

在转变中寻求发展  为温州培养更多的金融人才

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成立伊始,聘请著名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时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任院长,2015年初,谢平卸任院长,他的卸任也让程仲鸣颇为遗憾,他说:“我们现在很难找到像谢平老院长这样在学术、业界兼顾的领头人。而且他卸任让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对外部高端研究资源,特别是北京方面的研究资源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不过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也顺势调整了发展定位。程仲鸣告诉记者,该院首先在充分考虑到现有团队的研究领域和本地区金融发展需要进行的主动调整,把研究方向上从原来的宏观金融研究转变为现在聚焦于温州本地区的中观及微观现象,更关注社会服务,如民间借贷合约、民间利率监测、创业融资、公司上市与产业转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辅助金融决策等。其次,通过搭建“校—研—政—企”为平台,用人才引进、课题招标、海内外科研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

△谢平被聘任为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暨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

据了解,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从美、英、日等国的招聘金融博士4名作为学术骨干,确保了研究团队人才的多元化。另外,该院还加强与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合作,并多次举办如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五道口温州大讲堂金融服务实体闭门座谈会等相关学术交流会议。还先后向全国公开招标了21项课题,内容主要围绕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资助经费达190万元。这种在海内外合作和集聚、培养高水平团队方式,也在这两年产出了一批标志性学术成果,比如国家重大项目《创建与完善我国民间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研究》,社科基金重点《特大型公共投资项目复杂风险动态监测与管理决策研究》,其中关于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风险管控,被国家社科规划办2015年第14期《成果要报》直接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决策参考。

△中国金融实施人论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挑战与机遇

在办学层次上,金融研究院依托温州大学商学院办学平台,将办学规模越办越大,层次越来越高。而且还把温州市金融实践经验应用到教学里,这是全国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在本科教育方面,于2013年设立金融工程专业,目前本科生人数达到420人左右,在金融人才培养上初具规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2019年9月份开始,新招收11名金融学专业硕士,进一步为温州地区培养高层次金融人才。程仲鸣说:“转变不仅带来困难,也带来机遇,今后,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将努力发展自身,为温州,乃至全国培养更多的金融人才”。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