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社:专家:积极发挥华商在中非经贸合作中的桥梁作用

作者:点击:日期:2018-09-05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董道勇)4日在京举行的“华商在非洲”研讨会暨《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上,多位专家表示,华商既了解中国,也通晓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应该积极发挥其在中非经贸合作中独特的桥梁作用。

报告显示,华商资产实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也不断加大。2007年至2017年十年间,入选福布斯富豪榜的海外华商从22人增长到58人,绝大多数分布在东南亚和北美地区。非洲华商数量众多,但大部分资金规模较小,整体实力不强但分布广泛,主要分布在南非、尼日利亚、苏丹、安哥拉、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和毛里求斯等国。

“华商可以在‘民心相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社科院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应该思考通过建立一套机制,将华商的桥梁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及中非经贸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显示,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是海外大型华商企业聚集地。欧洲华商分布广泛,大多从事餐饮业、皮革业、服装业和贸易业等传统产业。非洲华商正在从以前的餐饮、贸易、轻工业等行业,逐步转向多元化发展。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赵健表示,华商对推动中非贸易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是推动了非洲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做出贡献;二是推动了中非经济合作,为中非合作共赢、繁荣发展发挥了较大作用。

传统上,华商依托中国商品优势,在非洲主要从事批发零售业和餐饮业,经营范围集中在鞋帽、箱包、服装等日用消费品。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随着经营的扩大,在非华商逐步向电脑通信设备、家用电器、办公设备、五金工具和生产资料等方面拓展。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表示,华商到国外发展以后,通过家人、朋友等强大的社会网络构建起发达的市场网络。从最初单个从事服装、餐饮、装修等生意,慢慢发展到一定规模,形成集群,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华商起的桥梁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富爱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浩轩说,在富爱达国际拓展多米尼加业务的时候,当地侨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短时间内就把公司注册、租房、组建队伍等工作一一完成。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