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新闻:【求索】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助力“千年商港”建设

作者:点击:日期:2022-11-15

2022年2月,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擘画出温州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如何聚焦跨境电商,发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带动作用,推进对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助力“千年商港”建设,既是重要抓手,也是新经济下的必然要求。

跨境电商 “千年商港”建设中的新业态、新优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跨境电商再度成为热词。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这是跨境电商连续九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初,国务院批准了新设27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这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七年时间里的第六次扩围。浙江是外贸大省,2015年在杭州设立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2019年增设温州、绍兴综试区,到今年金华、舟山成功获批,浙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现了全省域覆盖。

自2019年12月我市跨境电商综验区获批以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并取得较大成效。根据市统计局数据,2021年温州市累计进出口总额2411.2亿元,居全省第六位,同比增长10.1%;其中出口总额2035.8亿元,这是温州市年出口额首次站上2000亿元这个新台阶,同比增长8.4%;进口总额375.3亿元,同比增长20.3%,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其中,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项下出口额累计142.46亿元,指标完成率356.15%;进口额累计24.93亿元,指标完成率124.65%。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具有以下两大明显优势:

一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效应明显。我市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为跨境电商提供适销产品。依托产业优势,我市共有10个县(市、区),15个产业集群获批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试点数量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大力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建设,充分发挥省级专项激励效益,打造“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公共服务中心”发展模式,推动外贸转型基地、产业基地等集群应用跨境电商,提高跨境电商产业链供应链集群发展水平。

二是海外仓建设呈现好势头。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市新增公共海外仓16家,超额完成新增6家的任务指标。现有公共海外仓企业21家,共计经营公共海外仓56个,分布于全世界17个国家、45个城市,总面积71.74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底,我市公共海外仓总面积和数量分别位居全省第三、第四。目前,我市先后共有3个海外仓入选省级公共海外仓名单。这些海外仓为跨境电商海外拓展提供快捷方便的物流保障。

优化生态 夯实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基础

据初步调研,尽管我市在跨境电商领域取得较大成效,但横向比较,我市与其他先进城市如深圳、杭州、义乌等地相比,在企业数量、进出口规模、电商平台、专业人才、物流板块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为此,我市应积极聚焦贸易新业态,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夯实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基础,极大地发挥其带动作用,推进对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助力“千年商港”建设。

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养

通过政、校、企三方的联动,进一步推进温州市跨境电商学院的建设,打造电商人才培养高地与“蓄水池”。学校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应主动对接企业,引进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即企业参与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际实习等环节,使学生能在获得理论知识等同时,获得电商基本技能及职业素养,进入企业后,有利于企业降低培养成本,将更多的机会交给学生。应给予用人单位更多的政策支持,鼓励用人单位招留用人才,搭建平台,定向邀约更多学生参与招聘会,对企业相关的职员职业技能培训给予更有力的支持,让职业技能培训的相关内容和政策支持更加落到实处,让企业和员工受益。

打造电商集聚平台

鼓励支持本地商家联盟积极搭建交流、共创、学习平台,整合外地高端知名导师进入温州市场,带动全体卖家能力的提升。例如,创星(温州)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温州地区新成立的一家企业,是2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联合打造的一个商家平台,即企业联合出资,共同办公,共同集资邀请外地知名机构及老师,给温州企业提供培训及提升服务,整体达到打造企业竞争力的目的。同时,通过校、企、政三方的协作,孵化本地讲师团队,让人才培训和学习能够实现本地化和长期化,企业成本降低,与外地企业的差距减小。

大力引入优质服务商

借鉴义乌、杭州、深圳等地做法,大力引进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Google独立站等优质服务商(分部)落户温州,为引进企业提供相应鼓励扶持政策。即使一时还无法引进平台落户温州,建议对电商企业抱团组织的效果好且辐射面广的服务商培训项目给予及时补贴。同时,鼓励商家围绕服务内容端整合外部第三方服务商,让整个跨境电商平台生态得以建立;鼓励服务商定期分享沙龙,邀约政府、学校、企业一起共话跨境电商,形成合力,共促电商发展。

合力打造物流板块

物流是跨境电商的核心内容,温州目前物流还不强,造成本地业务的大量外流。建议相关部门与企业实行联动,并通过有能力的龙头企业去带动政策落地。大力支持本地物流企业和商家抱团,把本地保税仓和组货中心运转起来,散货和整柜的差别肯定是巨大的,本地有组货能力就会带动本地的物流板块发展,这方面离不开商家的支持。需要政策引导并加强商家之间的联动,克服本地商家信心不足或不愿意尝试的倾向。

促进政策红利及时落地

政策出台后,应多渠道及时宣传,增强企业与政策的“粘性”,及时惠及更多企业。一是通过商会(协会)途径,对其会员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并落实;二是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走访与宣讲,由重点企业带动小企业或相关业务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使政策走深并落地;三是要及时观测及把握政策效果,并及时有效地打上“补丁”,使政策红利能实实在在落地我市企业。

林俐,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温州大学“一带一路”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陈妙儒,温州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硕士

文章来源:温州新闻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