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营造幸福环境——访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胡振华

作者:点击:日期:2011-09-29

浙江日报:营造幸福环境——访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胡振华

营造幸福环境
——访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胡振华
  记者 徐园

  

  记者:在一般人看来,企业家可以说衣食无忧。是什么促使你们做这样一份关于企业家幸福感的研究?

  胡振华:由于工作的原因,我经常会与一些企业家接触。在和他们交往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烦恼还挺多。我们知道,在西方经济学中,企业家才能,和土地、资金、劳动力一样,是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而浙江是一个要素资源比较缺乏的省份,但是我们的浙商群体在全国都享有知名度,他们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企业家就像乐队的总指挥,有了他们,才能把乐曲最完美地演奏出来。

  西方经济学中有一个分支,叫快乐经济学。快乐经济学认为,人活着是为了追求幸福。而西方的传统观念中,认为幸福来自消费,因为消费带来效用。而我们东方的哲学认为幸福来自储蓄,所以我们总是不停地存钱,然后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虽然收入越来越高,但是人们的幸福感却在降低,企业家中也存在诸多困惑。因此,我认为,对企业家幸福感进行深入研究,是有价值的。

  记者:那么,根据你们的研究,企业家不幸福的根源主要是什么?

  胡振华:企业家不幸福的根源,主要来自个人、家庭、企业、行业和社会五个层面。我们研究发现,很多不幸福与企业的转型升级有关。原来温州人靠人无我有、敢想敢干闯出了一片天地,但是现在到了人有我优、做大做强的阶段。这时候,他们面对的是更加激烈的竞争。比如,原来温州有几千、上万家制鞋坊,现在只剩下几百家企业,那么就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这个过程就会产生痛苦。通常越是竞争激烈的行业,幸福感就越低。

  从个人方面来看,很多小企业主,原来个人素质并不高,信仰的缺失、精神家园的空白,让他们在遇到事业不如意时更加感到痛苦。还有家庭问题,创业初期夫妻共同奋斗,生活和谐,而随着企业不断壮大,人际关系复杂化,家庭矛盾也产生了。有些企业家拼命赚钱,忽视了孩子的教育问题,造成父母与子女感情冷漠。此外,社会对企业家的误解,国家政策的变化等,都削弱了企业家的幸福感。  

  记者:我们如何增进企业家的幸福感,政府和社会能做什么吗?

  胡振华:我们发现,更高的收入和教育水平都增加企业家幸福感。发展经济,推动企业成长,是提高企业家幸福感的有效政策。但是,收入的作用不应被夸大,因为研究发现,收入的持续提高并不会带来快乐的持续增长。这样,提高企业家的教育水平似乎更为重要。企业家的幸福感随着年龄增长呈U型变化,这提示我们,政府和社会似乎更应该去关心中年企业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不过,总的来说,我觉得政府干预越少越好。政府只要保证公平公正的创业环境就可以了,其他还是让市场去解决。

  我们发现了5000万元“幸福拐点”。其实,这个时期,正是企业进入组织变革和管理变革的时期。我们建议,制定企业长期稳健的发展战略,吸收社会优秀人才资源,优化管理团队,引进现代化企业制度,来越过“拐点”。

  努力营造鼓励企业家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并为企业家成长和企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这对未来整个浙江经济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