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商报: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成立一个月,幸福和烦恼同时来临

作者:点击:日期:2011-06-19

 

  
这一个月来,温州市金融研究院受到了各方的关注。6月7日,日本读卖新闻社记者在温州大学采访金融研究院目前的“实际管事人”张一力。碧瑜/摄
  5月18日,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同时面向全国招聘各类金融人才。  
  到今天,该研究院成立刚好一个月。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研究院幸福和烦恼并存。幸福的是,很多人在关心着这个新生事物,不少机构上门寻求合作,有的机构直接向研究院“索要”人才。烦恼的事情则是,4月份开始,该研究院就面向全国发出“悬赏招聘令”,公开招募执行院长1人、学科(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8人。可到目前为止,只有20人报名应聘,且应聘者的自身条件或研究方向,与原先设想的要求有差距。
  肩负着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输送人才重任的金融研究院,它自身的人才又在哪里呢?
  本地机构上门“要人”
  随着鹿城、龙湾、瓯海等地方金融办密集推出金融改革相关计划,苍南金融办也按捺不住,主动找到温州市金融研究院寻求战略合作。
  6月7日下午,苍南金融办主任黄建华等一行,驱车来到温州大学,拜访温州市金融研究院筹备组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张一力——在执行院长人选最终确定之前,这段时间里,张一力成了该研究院的“实际管事人”。
  落座后,黄建华当即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愿望。“苍南县除了金改的常规动作,还需要根据自身特色开展区域经济研究。在当前县城金改任务重、金融人才缺乏的情况下,与高校合作寻求智力支持是当务之急。”他说。
  随后,双方就在苍南当地落实金融改革研究基地、开展专题调研、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等事宜展开讨论。目前,双方已讨论出初步的研究课题,正在进一步协商设立苍南金融学术研究基地的相关措施,预计6月底完成落点工作。
  苍南金融办不是唯一向金融办“索要”人才的机构,鹿城区金融办最近也“盯”上市金融研究院。“6月8日,鹿城区金融办主任张香梅打来电话,希望研究院的特约研究员何旭艳副教授出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一职。”张一力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何旭艳为温大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主研金融史、信托投资制度,主讲课程为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对民间借贷业务和信托投资有长期的研究经验。“聘请何旭艳老师过来,是为了给当前鹿城区的金改行动把关,提高决策的质量。” 张香梅说。
  研究院面向全国求贤遇冷
  处在各界的密切关注下,张一力说压力很大。“研究院的各项工作都箭在弦上,问题是人在哪里?”
  4月17日,温州市金融研究院进入筹备阶段的同时,面向全国发出“悬赏招聘令”,公开招募执行院长1人、学科(学术)带头人等岗位8人。但截至目前,报名并不积极,只有20人报名。而最为关键的研究院执行院长人选也是迟迟未决,直到最近几天,研究院执行院长才有一个初步的人选。据悉,该人士将于近日抵温,洽谈合作事宜。
  “由于各地经济迅速发展,尤其是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对经济(特别是金融方面)研究人才的需求极为旺盛。但有一个事实是金融研究人才多因高薪进入到金融机构工作,所以金融高端人才在全国范围而言一直是‘一将难求’,再加之温州的地域局限性和去年金融风波等负面影响,温州金融人才难觅在所难免。”不过张一力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说,借助温州金改的东风,加上谢平院长在金融业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人才问题将会得到逐步解决。执行院长的初步人选正是借助谢平的影响力,才得以联系和交流。
  “静待人才上门经实践证明效果甚微,我们决定改变策略,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请’相结合。” 张一力说,研究院将会“主动出击”,出访知名金融院校和资本市场运作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学习取经。“要积极走出象牙塔,关注金改的方方面面,才能紧密接轨金改,研究成果才具有实用性。”
  为了求贤,金融研究院还为人才开出更诱人的条件。记者获悉,以执行院长为例,之前给出的是“年收入30万-60万元”,现在已经改成了“年收入不低于60万元”。
  张一力说,他希望借助市金融研究院的平台,吸引和培养更多的创新型金融研究人才会集温州,打造温州金改“智力库”。因此,人才其实不光是一时之需,研究院的招贤工作将是一个“持续性动作”。
重点研究课题受到重点“照顾”
  5月18日,市金融研究院正式挂牌的当天,研究院发布了面向全国招标的金融改革专项招标课题23个(包括7个重点课题、16个一般课题)。研究院将根据招标实际情况,选择13个课题成为首批研究课题,其中重点课题为3个,一般课题为10个。这项工作目前进行得怎么样,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
  据市金融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中午12时(报名截止时间),全国共有37人报名,其中重点课题有19人报名,一般课题有18人报名。应标单位有中国社科院、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等金融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上海嘉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本地的高校和金融机构。
  近日,研究院院长谢平已组织中国人民银行的专家评审团,对标书进行评审,并将于本月底之前最终公布课题“花落谁家”。
  据悉,重点课题的中标者可以获得20万元的研究经费,而一般课题的中标者研究经费为3万元。在5月18日当天的课题介绍会上,部分与会者认为,3万元的研究经费偏低。从这次报名情况来看,16个备选的一般课题只有18人投标,从侧面反 映了研究经费与研究热情的相关性。
热议
  如何招徕金融人才
  谢平(温州市金融研究院院长):好的人才价格可以开高一点
  招人不能“一刀切”,要因时因地制宜,要根据温州的现实环境(地域局限性、金融人才主要流向薪资待遇较高的实体金融机构等),及时调整招聘计划,不能纯粹以高校的标准去招人、留人,必须加大筹码。
  李成(西安交大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导):引进和本地培养同时进行
  温州一直是金融改革的排头兵,此次温州金改试点的开展,需要大量的金融人才。人才建设是长时间的问题,需在改革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规律,再“反哺”实践。人才的积累要两条腿走路,引进和本地培养需同时进行,还可以与其他地方高校建立长期合作。
  谈儒勇(上海财大金融学院副教授):留住人更要留住他们的思维
  温州金融改革势在必行,对其他地区具有示范作用。关于人才短缺问题,关键是人才环境,这个环境不是物质上的,而是如何体现人才的社会价值,如何给予他们人文关怀。此外,留住人才不一定是将人才硬留在温州,可以通过建立智力库、智囊团等形式留住他们的思维和经验。
影响
  金融研究院成立一个月
  境内外媒体频频造访
  5月18日成立之后,温州市金融研究院受到了国内外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
  近日,日本《读卖新闻》及韩国《财经新闻》、《每日经济新闻》、《The Korea Economic Daily》等境外记者,《中国经营报》、《当代金融家》、浙江在线等国内媒体都相续到访,密切关注温州金融改革的进展和市金融研究院的工作动向。
  “我们要相信温州人的创造力,相信温州人能慢慢做出一套经得起市场检验和消费者认可的新商业模式。现在温州金改还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出现一些问题并不可怕,有问题才有解决方案,改革是可以慢慢得到完善的,相信你们下次再到温州来,有些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6月7日上午,张一力在接待日本读卖新闻社记者幸内康和刘乙辰时表示。
  此前,研究院还接待了韩国的《财经新闻》、《每日经济新闻》、《The Korea Economic Daily》等到访媒体。“他们关注的主要是未来中国金融体系的变化,同时也想了解温州开放民资后,外资的进入机会。”
  与境外媒体不同,国内媒体更为关注的是温州金改中高校的作用和市金融研究院的工作进程。张一力在解答浙江在线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市金融研究院是温州金改的“参谋部”,首先就要直面人才问题。“温州金改需要公众的监督和媒体的‘督促’。”张一力希望媒体今后要多关注“研究院”背后的整个团队,因为他们都是金改的参与者,对温州经济发展的其他方面也有不少优秀的见解。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