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放下“面子”创业——温州大学财会专业学生刘政麟的创业之路

作者:点击:日期:2011-09-29

放下 面子 创业
       ——温州大学财会专业学生刘政麟的创业之路

通讯员:夏灵犀
  钟晨杰   杨利民
  
  刘政麟说自己是个小人物,喜欢用镜头记录“一个人的生活缩影和苦乐酸甜”;他称自己做的事是“小事业”,说这话的时候他正把一个装满废品的编织袋扛上面包车。这个1989年出生、手里拿着相机的温州大学商学院财会专业的学生在大二那年选择了一条令人大跌眼镜的创业路子:回收废品。

  小事业可以成就大未来
  刘政麟出生在油化之都大庆,父亲是石油国企的工作人员,家境殷实,从小不愁吃穿。这是位准90后,热情、开朗、喜欢聊天,房间摆着精致的汽车模型,外出必带单反相机,上网爱浏览汽车资讯。3年前他告别家乡的沃土,踏上南下求学之路。温州是座经济气息浓厚的城市,进入温州大学后刘政麟就敏锐感受到了创业的气息。在大二下学期,过了20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的刘政麟毅然决定开始自己的“小事业”——收废品。面对周围人的惊讶和不解,这个乐观幽默的男生总是笑嘻嘻地回答:“在大学城里从事这个行业,没人跟我竞争。”其实刘政麟还有另一个想法,那就是想吃点苦,看看自己能不能“低头”。 
  “大庆精神是‘攻坚克难,勇创一流’,而我是勇创‘厚脸皮’,要让‘脸皮’坚硬到使‘放弃’二字攻不进来。”刘政麟这样理解家乡精神与自己的“事业”的关系。“第一次鼓起勇气捡瓶子是在一个下,我一个人默默地在人文学院找了个大教室,一直坐着,等到人走光了才敢站起来。正当我拿着编织袋紧张地捡着瓶子的时候,突然从门口进来几个学生, 最糟糕的是他们都认识我!那几个学生先是十分诧异——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这样一个手头‘阔绰’的男生会去捡瓶子,接着还调侃着说:缺钱跟我们说啊。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对他们说的,但第一步就这么迈过去了——其实没想象中那么难。”

  没有放不下的
面子
  刘政麟还利用自己财会专业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随着“破烂王”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刘政麟收购的废品也越来越多,寝室都放不下了。在学院的支持下,刘政麟拥有了一间仓库,专门用来放他收购的废品;他有专门的QQ,用于联系校内校外“客户”;他还准备了一辆小面包车,以解决交通运输问题。 “与最初的一个零钱盒、一个编织袋、一杆秤和一张联系卡相比,现在已经‘高科技多了’。”他的寝室室友翁杰锋感慨道,“刚开始没有人想到刘政麟会选择收废品这个行当,而且一干就是几年。他忙碌的时候我们都愿意帮他一起搬运废品,在被刘政麟的举动震惊的同时,我们的价值观也在渐渐改变——靠自己的双手去赚钱,没有放不下的面子。”
  刘政麟的“麟工坊废品回收工作室”现在已经渐渐步入正轨,刘政麟向笔者表达了他对未来的想法: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一个自己的团队;加印名片,打响知名度,希望同学们有废品立马想到刘政麟;他还希望培养几个能放下面子、跟他一起“捡破烂”的学弟学妹,要让自己投身的这个“事业”后继有人……
  至于将来如何,这个准90后男生表示,对未来职业的抉择要看实际情况,如果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毕业后可能继续干下去。当问及是否在意从事废品回收工作的社会地位时,他说:“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何必在意别人的看法呢!”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