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一增一减看温州经济结构之变

作者:点击:日期:2014-08-13

本报记者 李中

        根据温州经济半年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全市新设企业1.25万家,注销企业6145家,企业总数不减反增。
        而温州市经信委提供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温州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29.6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5.3%;全市34个工业行业中,26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
       不少专家认为,随着温州调结构、抓转型力度加大,新生企业、注销企业均有增加,本身就是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正常结果,用“放大镜”式的特写镜头来描述企业的关门并不可取。
        未来经济走势怎么看?
        不以简单GDP数字论英雄
        温州经济“下半场”走势又将如何?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6.7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纺织、服装、箱包、家具出口同比增长明显,均超过全市出口平均增速。
        “这些令人振奋的数据,既有宏观危机的影响结果,也有政府主动倒逼式结构调整的结果。”朱康对认为,今年上半年经济的基本面大体稳定。从往年的规律看,下半年各项指标有望向好发展。
        尽管如此,他认为,虽然总体面向好,从发展趋势看,导致小企业关停的因素在增多。除了淘汰落后产能外,关乎温州小企业生存的最大压力,来自行业性的产能过剩和过度竞争,将使未来小企业生存压力增大,不能掉以轻心。
        胡振华分析说:“上半年温州在投资、出口、消费等方面出现了新增长点。未来温州经济的增长仍然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这个潜力来自于温州一贯以来的新城镇化建设、来自于工业生产的技术改造、来自于新消费和新市场。”
       
“这几年温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以简单的GDP数字论英雄,而是把发展的核心落实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上。”胡振华说,作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样本城市,用市场的视角去研究分析温州经济,才会看到一个真实准确的温州经济。
       
“无论是规上企业的盈利、外贸出口额,还是企业数量都是出现不同程度地增长,整个经济基本面稳中有进、趋势向好。”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关闭的企业来说,是身处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等重重影响叠加的结果,这是一个产业浴火重生的必经之路,不能简单地只关注关闭的企业数量,更不能以输赢来对整个经济下定论。
       
注册企业增多怎么看?
        流通服务企业成稳增长主力军
        关停一批高污染企业的同时,温州着眼于提升民营经济整体素质,大力推进“个转企”,个转企数量占了新增企业的大头。昔日的“草根经济”渐成“榕树经济”。
        来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新设企业1.25万家,主要集中在服务类行业和商贸流通领域。其中,流通企业出口43亿美元,同比增长9.4%,远高于生产企业1.7%的增速。
        记者从市统计局和经信委两部门获悉,2011年温州的第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由3.2:52.2:44.6,变成去年底的2.9:50.3:46.8,第一产业下降了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高达2.2个百分点。
        从淘汰落后产能到扶持一批新兴企业,从温州产业比例变化上不难发现,这几年温州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中成效开始显现。
        来自龙湾区永兴街道的夏先生,一直以来是从事五金生产的个体户,经营了十多年。去年温州出台了“个转企”的优惠政策后,夏先生完成了华丽转身,店面升级为温州市永兴精密弹簧厂。
        经过几个月的运行,企业规模上去后,这两个多月,银行的授信额度提高了,客户群拓展了,他最关心的税负并没有增加。
        类似个体户蝶变成公司的案例,在温州时有上演。与之相对应的“扶工兴贸”战略和工商部门出台“放宽准入条件支持创业”、“促进网络经济发展”、推行“注册资本零首付”等措施,各种利好政策的叠加,激发了社会各界的创业热情。温州注册企业数连年增加,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朱康对说这在情理之中。
        “对于整个产业而言,其增长的活力来自于产业链上的新陈代谢,企业不可能只生不死,也不可能只死不生。”企业数量的变化在朱康对的眼里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他认为,通过扶持一批新兴企业和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企业,温州正在告别过去依赖劳动力成本的粗放型高歌猛进的发展模式,温州产业结构正由传统制造业一枝独大向多元化发展,企业数量也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企业减少怎么看?
        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稳增长
        从温州市经信委提供的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印染、造纸、制革、合成革、化工五大行业549家企业,已淘汰256家。随着温州加大高耗能重污染行业整治力度,淘汰速度在加速。
        报告认为,原材料成本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加速淘汰了那些只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企业,而“五水共治”和“三拆一改”等硬举措也促使一部分落后企业加快淘汰。在这个过程中,大量违建、不合规、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或是主动关张、或是被依法关停。这些企业的关停并转是转变增长方式的结果,也是近年来温州企业等各类主体退出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是正常的市场淘汰,也是温州产业浴火重生的必由之路。”一直关注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温州大学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直以来,温州民营企业进入的制造领域多是低门槛、低技术、高能耗、高污染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虽然有些企业家自知生产方式和销售模式粗放,尽管他们知道要升级转型,但由于产品不愁销路,慢慢的也就形成了发展惰性。”胡振华认为,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要实现转型升级,政府的决心很关键。
       
如何实施?温州的做法是一方面让大量的企业按照市场法则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则是在此过程中加上政府的行政作为,其中,环保整治便是主要手段。
        伴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温州技术改造投资144.5亿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个活力四射的经济“新业态”正在悄然开启。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均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2个百分点左右。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