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商报:新常态 新温商

作者:点击:日期:2015-03-02

  新常态,新温商。下一个十年,我们又在哪里?是颠覆传统还是沿袭守旧?是简单模仿还是开创潮流?是温州制造还是温州智造?是地方品牌还是全球设计?

  “新常态”(NEW NORMAL)一词最早由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PIMCO)总裁埃里安提出,是对2008-2009年发生“大衰退”之后的反思。危机之后经济恢复的缓慢而痛苦的过程通常被西方媒体形容为新常态,其主要含义是:低增长、高失业将长期持续;企业利润缩减、资本回报率将降低。

  国内所谓的新常态是指与旧常态比较而言的。也就是原来的高增长、高投资、高出口、高污染和高能耗的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度阐析经济新常态。认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其实从2003年开始的一段时间,温州的经济增长速度从浙江龙头滑落为末端。如果从增长速度的变化来看,温州已经在那个时刻进入了新常态了。这也正是温州作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意义,先发地区更早遭遇问题。新世纪开始以来的十年,我们温商并没有很好地利用这个提醒,没有及时在结构调整、动力机制、思想意识等方面作出适当的调整,整整失去十年的宝贵时间,迷失了整整一代的企业家。

  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先行者,温商应该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但非常可惜温商的发展基本还处于旧常态。老板众多、产业准入门槛低、产业低小散、创业地域分布广、新产业难产、高科技缺乏、服务业落后、商业模式陈旧等。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部分温州企业家缺乏新知识、缺乏新本领,没有寻找新规律、不懂新门道,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套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企业家目前的情况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

  直至2011年以来,温州的经济和金融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出现了一些极端情形,温州经济沦落为浙江的后进,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在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逻辑之后,温商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再次崛起,事关温州和温州人的发展。新常态意味着新机遇,同时也意味着新挑战,需要新温商。在经济新常态下,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在于创新。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我们往往对技术创新给予高度重视,但是对于制度创新,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于创新的各种制度条件,包括法制、产权保护、金融、资本市场这些方面条件的创新不够。技术创新原本就是温商的弱项,而在这些方面恰恰又是温商的软肋。过去的温商可能更多的类似于游牧民族开疆掠土式的商业模式,更多的依靠开拓新市场,靠低价竞争,但没有可持续的市场发展。往往是一个温商打下一个市场,招来众多乡亲共同发财,但很快会发现大家很大程度的同质化,所以就会开始进入价格竞争阶段,导致产品质量的降低,最后失去市场;又去另外一个新的市场。现在这样的商业模式已经穷途末路了,更多的是要依靠各种创新的附加值。要想在经济新常态再次成为中国经济的优等生,温商需要极大地提升自己,系统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知识储备。

  新常态,新温商。下一个十年,我们又在哪里?是颠覆传统还是沿袭守旧?是简单模仿还是开创潮流?是温州制造还是温州智造?是地方品牌还是全球设计?要成为新常态下的新温商,需要注意的一下几点:

  1.提升个人修养。系统更新知识结构,认真学习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新思维和新方法。最好能够走进大学校园,接受系统的教育。学习知识的方式也要新常态,要由狼吞虎咽快餐模式转变为细嚼慢咽的正餐节奏;

  2.优化朋友圈。试着和朋友们一起共同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尝试从运动、艺术中感悟商业真谛。多关注亲人,多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健康的生活方式会使我们更加愉悦地对待工作和压力;

  3.发展专业网络。少一些酒肉和牌局朋友,多结交法律、经济、科技、文化、体育等行业的专业人士,也许他们将是你下一个产业转型的引路人和合作者;

  4.发挥二代优势。大部分的温商企业已经面临二代接班或准备进行二代交接,让二代们在磨难中把握机遇,在磨砺中体验执着,在奋斗中感悟幸福,这是温商的未来。

  5.推动跨界交流。跨国界、跨地区和跨行业地参加各种团体之间的联系活动,获得更为丰富的创业资源,体会更为旖旎的创业风景,感受更为多元化的创业魅力。

  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精于创新,善于成功。新温商的下一段乐章,我们充满激情,我们热切期待。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