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帕累托论坛聚焦温商回归与温州模式——提升土壤肥力吸引落叶归根

作者:点击:日期:2014-11-14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晴)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阐发温州模式的价值,释放温州模式的活力?帕累托高校智库论坛近日围绕温商回归与温州模式展开讨论。

        “ 回归载体”优化升级
   作为此次论坛主讲人之一,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一力表示:“温州企业家集群网络的形成是一套自成模型,从个人到行业,再到各地区域间,最终形成了一个全球格局的网络。但归根结底,这个网络的中心,这个根,还是扎在温州。”
温州对于温州企业家网络的意义何在,张一力作了形象的比喻。“温州作为这个网络的中心节点,就像服务器一样,如果存放数据的服务器不够先进,再快的电脑都运行不了。所以,要吸引温商回归,就一定要把温州做好。”张一力建言,要打造温州本地与异地商会交流的平台,以四川商会为例,他们的各级商会都有互动,而且互动完全按照产业划分,产业分得越细,交流也越深入。
  近年来,许多“走出去”的温商逐渐在海外扎营,来自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教师薛无瑕建议:“如果温州本地的社会养老服务能够提升优化,这些温商年事已高的亲人就能在故乡得到很好的照顾,那自然能成为吸引温商回归的一大要素。”
“有形之手”适度而为
  创新温州模式,政府这只“有形之手”自然有所担当。但是,这只“手”还不能触得太远。
  “民营经济占了温州总体经济的99.5%。我们所有资源的整合,都是靠民本的力量、民间的推力,推动市场,推动社会,推动整个温州经济,直至推动政府去重视这块新兴力量。可以说,温州经济的发展,是民间推动政府,政府引导民间。”市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谢浩作为本期论坛另一主讲人,重点论述了坚持“市场决定性”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性。
  当然,要创新温州模式,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也不能闲着。“要将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作为未来导向。如果温州本土的经济环境不断完善,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也不断优化转型,这对吸引温商回归、创新温州模式,都是有利的助推手段。”浙江工贸职业学院的汪焰如是说。
   张一力则建议,要吸引温商回归,政府还要根据温商回归的需求制定相关政策,“如果回归的温商能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乡亲面前有荣光,何乐而不为?”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