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苍南 浙江南大门 “网”开新天地

作者:点击:日期:2015-12-02

 苍山入海龙,逐浪浙闽台。

  一提起苍南县,人们最先想到“浙江南大门”,想到“第一农民城”,想到“温台新窗口”,当然还会想到香飘万里的四季柚以及一年中少不了的台风。但是近两年,这个浙江最南县份的一个变化越来越受关注:在互联网+风口上,她正崛起跻身全国“电商百佳县”第一梯队。

  苍南电商经济缘何异军突起?政府部门如何干在实处因势利导?今后发展又将如何谋篇布局?

电商经济 异军突起

  今年5月,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榜单”。苍南县赫然在列,排名12,在温州市则排名最前,紧跟其后的是乐清、平阳、永嘉、瑞安、洞头等。

  截至今年9月,苍南县工商注册的网络经营主体已达12000多家,占所有经营主体50%以上,其中企业4400家,个体户7600多家;阿里巴巴苍南产业带2014年总交易额突破22亿元,被列入浙江省重点产业带建设名单,多项指标高居温州市第一名。

  “电商发展确实非常快,去年一年,苍南县快递收发件总量就超过5000万件,平均每天13.7万件,一年的快递费便达8亿元。”苍南县商务局副局长许陈材说,不久前,他看到温州今年前8月发送的包裹连起来可以绕赤道一周,这其中苍南的“贡献”最大。宜山针织、龙港印刷、马站柚子、桥墩月饼、五凤茶叶等等源源不断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而换来的是苍南电商们的笑逐颜开。

  许陈材介绍,苍南一、二、三产已全部触网,印刷、纺织、塑料制品等支柱产业更是争先恐后。传统产业方面,苍南县273家涉网企业的天猫店铺里,销售额超千万的已达50多家,金利福鞋业、炎亭渔夫等龙头示范企业网上销售额一年就超过5000万元。电商平台方面,苍南人创办的温州物流网已成为温州地区最大的物流门户网站,本地淘宝、爱微购、苍南网等区域性网络电商平台也日益成熟,全县已有近400家外贸企业和个体户加入阿里巴巴国际站和速卖通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电商拧开了苍南的活力新阀门,而随着电商在生活、文化、旅游、金融、医疗等领域的不断普及,苍南已成为浙南闽北电子商务业态更完整、更丰富的县份之一。不少人赞叹:这个浙江“南大门”打开了全新的发展大门。

“马站现象” 折射变化

  苍南没有马云,产业也没有人无我有的亮点,为何电商能异军突起?

  在苍南最南端、最偏僻的马站镇,人们或许能寻找到答案。

  马站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是典型的产业末端,此前名气最大的是四季柚,近年则多了“皮鞋一条街”。走在街上,迎面而来的除了微微的皮革气息,还有阿里旺旺此起彼伏的“叮咚”声。街上20多家店铺内,皮鞋堆成小山,店主们有的正忙着在网上招呼客人,有的正在忙着为鞋子拍照。这些店背后隐着几十家中小型皮鞋加工厂,而支撑他们销售的正是电商。

  通过电商,马站的皮鞋用批发价发送到广州等全国各地,别小看了这些门店,有的一年就能做出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产值。

  “马站历史上有制鞋的传统,这里的人们很早便外出谋生。”许陈材介绍,苍南山多地偏,交通闭塞。改革开放以来,和该县大多数地方一样,马站人争先恐后走出穷山僻壤,漂流到温州、金华乃至广东,逐渐形成了可观的制鞋业。以往,受制于实体销售以及物流成本,马站制鞋业很少能反哺家乡,年轻人一个劲往外跑。但是,随着网络销售的兴起、交通物流的完善,马站的时空壁垒被打破,制鞋优势被放大。马站人在网上构建了市场,足不出户连接世界各地,产业天平渐渐发生倾斜。在外鞋企回迁或将业务发回,马站原有的产业潜力得到激发,不仅年轻人留了下来,新马站人也纷纷出现。昔日的四季柚小镇,摇身变成了闻名遐迩的网上“鞋业重镇”。

  “马站现象”是苍南电商兴起的一个缩影。苍南总人口130万,曾是全省人口最多的贫困县。改革开放以来,走南闯北外出谋生的苍南人多达30万,光“业务大军”便号称十万。虽然起步很低,但苍南人脑筋活、不服输,他们在外创造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再造一个苍南县。近年来,苍南本地印刷业、纺织业、塑料制品业、食品业等轻工产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0年网络经济初现,苍南先后迎来了高铁开通、海西经济区出台等重大事件。走南闯北的苍南人紧紧抓住机遇,内外“两个苍南”联合发力,各地构建的产业、沉淀的客户,有的完成了互联网对接,有的转移到以电脑见长的新一代手里。年轻的苍南人在前辈的基础上,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浪潮下,把“苍南制造”搬上网、做出国、玩出新花样,迅速带动了全县“电商热”。

  “昔日的闭塞和落后曾让苍南人苦恼万分,但也正是这个原因,造就了‘另一个苍南’,并让电商因此狂飙突进。”苍南县委外宣办副主任郭进平对此深有感触:电商打破了传统销售的时间、空间限制,恰到好处地解决了苍南经济地域上的局限,加之苍南人头脑活络,产品以轻工为主,全县电商活力得以扩大释放。电商让“苍南制造”行销世界,同时也深刻改变了苍南人的生活。过去,苍南人想要买进口商品、高档服饰或是外地食品,需要驱车赶到温州市区或者到其他城市旅游购买,但现在只要上网下单坐等就成。统计显示,苍南人网购的频率与价值在温州名列前茅,每年网销的40%,正是剁手党“买买买”带来的。

有形之手 因势利导

  苍南电商的闹猛除了大小环境的“无形之势”,更值得一提的是政府的“有形之手”。

  “风口上的猪”是否真能起飞姑且不论,苍南政府部门的做法不得不提。苍南县委、县政府很早就注意到了产业的互联网嬗变。2013年1月,该县率全省之先,成立苍南县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将电子商务纳入对乡镇、部门的年度工作考核。紧接着,又出台《苍南县促进网络经济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推出十二项扶持政策,积极对接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县电子商务协会,开展培训咨询,提供相关支撑。

  “电商创业者很多是学生,是草根,政府及时扶持与引导非常关键。”郑语星现在龙港从事文具与礼品的电子商务,他入驻了龙港网商创业园。根据政策,运营满一年后,最多可拿到10万元的租金补助,并享受“三免两减半”的缴税福利。郑语星和同行们认为,这种扶持“很实在”。与此同时,办公面积、吸纳企业数到一定规模的电商楼宇,也可拿到相应补助。利用闲置工业厂房的电商,前5年还免收土地收益金。每年,苍南县还会开展网络经济领军企业、知名网站、领军人物等评选,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网络经济的业务培训、专题技术研究和宣传普及。

  “新政”效果立竿见影。2013年起,苍南电商一改零散自发状态,开始有组织地“遍地开花”,成为全市电商建设的一个亮点。到2014年6月,短短一年间,苍南县在册网络经济主体就增至9881家,位列温州全市第一;从事经营的网店达12000多家,网站达900多家;经营项目延伸到工业、农业及服务业等各个领域。“你触网了吗?”“最近网销怎么样?”苍南人见面寒暄时,这类“网络潮语”变得越来越常见。

  电商是新事物、新产业,如何推进它的规范化和规模化?2014年,苍南又有了新思考、新动作。苍南成立网络经济工作发展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苍南市场监管局、苍南县商务局等多部门携手,积极筹备打造电商产业集聚区,通过政策引导、讲座宣传等方式,鼓励实体企业发展网络经济,并放宽网店办理营业执照的门槛,制定出网商行业信用评价体系,鼓励青年踊跃“触网”,指导网商积极走品牌发展之路。

  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苍南“电商热”持续升温并跻身“中国电商百佳县”第12位。“电商正在改变苍南,这个县份正在上演逆袭。”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振华认为,苍南电商是县域经济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动演绎,其市场+政府的合育之路,值得长期跟踪关注。

夯实基础 更上层楼

  苍南电商风光正好,但亟待解决的问题也不少。

  “电商企业个体比较分散,发展不够集聚,呈现出小规模发散型布局。”许陈材介绍说,接下来,苍南将重点推进电商集聚区的建设,在提升龙港网商创业园一期的基础上,完成灵溪嘉恒网商创业园、苍南云创电商孵化园以及宜山芙蓉村淘宝特色街,依靠园区建设将各大企业、个体电商聚集起来,提高电商产业率,降低物流成本。

  同时,政府将加快电商服务网络建设,即在城镇社区建成100个“智能柜”电子商务投递终端,在农村建成100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点。目前,“智能柜”电子商务投递终端方面,苍南县已同60多家小区物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完成布点70台;电商村级服务站点方面,苍南县同阿里巴巴积极对接农村淘宝项目,对43个村施行,现已完成了29个站点建设,计划三年完成300个。

  此外,人才建设也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苍南县牵头举办各类电商论坛、电商普及培训共计20多次,参加培训人员超过3000人次。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讲座、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以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会,均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9月底,苍南又迎来了淘宝大学开学。接下来,苍南县将继续积极营造电商发展氛围,对职业技术学校、培训机构予以支持,鼓励青年投入电商创业,并且将引导电商领军企业、人物以及著名电商品牌发展。

  而对于如何保证电商产品的质量,许陈材也颇有感触:“由于各种原因,现在网上还是有不少伪劣物品,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中招。”他认为,本地产品销售出去就代表了本地的形象,尤其是土特产之类,苍南政府部门要探索行业管理及发展新模式,加大对电商销售产品的监管与处罚。同时,电商卖家们也要自觉对产品进行规划管理,培养诚信意识,做文明电商,树苍南形象,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他特别呼吁各大电商平台要加强自省,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苍南电商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这个基础会更加夯实,苍南电商会开启一扇新的大门,苍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会藉此再上台阶。”许陈材说,马云站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大屏前看着交易数字不断上蹿的场景,一直令他难忘。苍南电商交易虽无实时跟踪,但在与我们对话的一个小时里,至少有5700个快件被收发,许多订单被谈定、交付生产。那些快递员奔忙的身影,和着阿里旺旺的叮咚声,在苍南的乡野城关,交织成一幅满怀希望的生活影像和未来图景。

  苍南,电商兴业梦正圆!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