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晚报:“新青年下乡”为古村编制十年蓝图 村支书感叹干了18年也没如此规划

作者:点击:日期:2015-08-10

冯宅村古韵

 

  对于冯宅村来说,今年7月有些惊喜。

  冯宅村位于平阳县万全镇,拥有七百多年历史,蕴藏着江南古村的风韵。

  温州大学商学院“青春相冯”服务队来到冯宅村,惊呼村子好美,这么美的景色应该让更多人欣赏。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他们为这个美丽的古村编一个十年发展规划,帮助村民打造冯宅村的旅游。

  昨天,冯宅村村支书郑有才感叹:“我在这个村当了18年的书记,从来没有制订过十年规划,也从来没有这么详细的规划。”经村两委讨论后,决定大的方向可以参照这个规划来走。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指出,“新青年下乡”作为新形势下青年价值观引领的载体,很好地搭建了青年走基层和百姓要服务的桥梁,一方面让大学生下农村,成为基层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另一方面让大学生在基层接受锻炼、长才干。“新青年下乡”将成为温州新时期加强基层思想引导工作的重要载体。

让更多人欣赏江南古村风韵

  7月14日,温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组织3万余名大学生组成1120支服务队,以“新青年下乡”为主题,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层专项活动。

  一支来自温州大学商学院25名大学生组成的“青春相冯”服务队,走进了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温州大学商学院与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结对始于2008年,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每年暑假,大学生实践队都会来到这里,给这里的孩子上课支教。而今年,商学院“青春相冯”暑期社会实践队接到了这个任务,但他们希望自己的实践和以往的学长学姐相比,更有创新和进步。

  “青春相冯”服务队来到冯宅村,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欢迎,冯宅村的村主任冯晓川特意带着这些大学生参观了这个充满江南古风的村落,文化长廊、石拱桥、大榕树讲坛、孝长廊、梅林、荷花池……

  这一次的走访却让这些大学生深深震撼。“第一天村主任带我们参观的时候,我们都惊呼村子好美,我是千岛湖人,大家都说千岛湖美,可我到了这儿,发现冯宅村比起千岛湖一点不逊色。”实践队的队长蔡雨晨告诉记者,那一刻她心里就想,这么美的景色应该让更多人看到才是。这一想法得到了实践队队员的赞成,也得到了实践队的指导老师来新安教授的肯定。

十天摸底写就十年发展规划

  来新安教授多年来在冯宅村担任经济顾问,因此,他给实践队队员们建议,不妨试着为这个美丽的古村编一个十年发展规划,进而打造冯宅村的旅游。

  这个建议很快得到了冯宅村村两委的同意。昨天,郑有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自己当时的想法:“刚开始他们和我说要为村子做发展规划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没当回事,只是觉得试试也行。”

  于是25人的实践队在保证原有的支教任务的同时,分出了一个6人小分队,由蔡雨晨带领,利用十天的实践时间,对这个只有0.55平方公里,总人口700人左右的冯宅村进行了一次彻底“摸底”。除了考察村里的环境,还翻阅了不少尘封的冯宅村资料,与村两委时刻沟通。最终交出了一份1万多字的冯宅村十年经济发展规划。

  而这十天时间里,实践队员每晚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打地铺,吃简单的农家菜,女生洗澡也只能借用村委会的卫生间,可是队员们没有喊过一声苦。

提出“民宿、手绘地图”新概念

  昨天,记者拿到了这份1万多字的冯宅村经济发展十年规划文本,文图结合,写得极其规整,很像一份政府部门的规划。

  规划中不仅分析了冯宅村的现状和优势,更提出了村里存在的资金、土地和环境问题,强调“文化冯宅”这一思路,提出“孝道”“书法”“旅游”等构想,就连十年规划每年的任务都清晰罗列。

  不仅如此,这些“新青年”对于冯宅的旅游,还融入了90后的新思想,提出“民宿、手绘地图、明信片、休闲农业”等潮流概念。“民宿一个是成本低,只需对房屋里面进行简单装修,同时又能保留冯宅村古宅的风韵,而且这几年深受青年人的喜爱。”蔡雨晨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他们还构想在冯宅村最美的荷花池边空地,打造美食一条街,使得来这里的游客能边赏美景边吃美食。而冯宅的孝文化和书法文化,则可以通过明信片、手绘地图等形式,做成冯宅的周边产品进行出售,既能体现冯宅特色又有纪念价值。

  而在规划经济的同时,对于环境,他们也相当看重,在规划中特意开辟环境一篇,来阐述保护冯宅美丽的自然环境对于经济发展的意义,提倡对于水系众多的冯宅村尤其需要加强水质保护。

冯宅村今后发展将参照新蓝图

  如今这份规划已经交给了冯宅村的村两委,随规划书上交的还有“新青年”们为规划中提到的明信片,所拍摄的冯宅村美景图。实践队员们的仔细和认真,以及交出来的答卷,让他们颇为惊叹。

  冯宅村村支书郑有才说:“我在这个村当了18年的书记,以前村里也有过规划,但更像是每年计划,从来没有制订过十年规划,也从来没有这么详细的规划。”郑有才说,在收到这份规划之后,村里特意开会,就其中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方案比较实在,对于我们有很大的作用,之前开会我们村两委讨论后,决定大的方向可以参照这个规划来走,但规划的细节上还需要进行一些修改。”

  而接下去,“青春相冯”暑期社会实践队还将继续对这份规划进行调整,这也就是说,这份规划将来或将成为冯宅村的发展蓝图。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