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新闻客户端:榕树下听党课:温州大学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走“新”

作者:点击:日期:2021-11-22

“我是土生土长的冯宅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应该做的。”11月9日下午,浙江省党代会代表、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党支部书记郑有才在村口的大榕树下用朴实的话语,给温州大学商学院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温州大学商学院和冯宅村的缘份,还要从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来新安老师说起。来新安老师是一名党龄超过30年的老党员,他坚持15年对口扶贫冯宅村的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广泛报道,他本人也先后获评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等荣誉。如何引导党员原汁原味学习身边榜样,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商学院党委精心策划了这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微风和煦,冬日暖阳。党员们漫步村内红色健身游步道,目之所及是清清河水、粉墙黛瓦,一派秀美的田园风光让人沉醉。党员们参观了村里的弟子规学校、党群服务中心、孝文化长廊等地方,对冯宅的兴趣愈发浓厚。从“脏乱差”的“空壳村”,到如今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冯宅村是如何做到的?针对党员们的质疑,冯有才书记健步如飞,边走边说给大家当起了冯宅村的导游,将冯宅的发展故事娓娓道来。

有党员关心环境改造问题,“我们首先把原来露天的旱厕填埋掉,把屋前屋后绿植种起来。各个政府部门也给了我们村很大支持,每年植树节的时候都来村里搞绿化种植。”有党员关心村集体收入问题,郑有才书记又介绍说,2006年村里整合了一片空地,由村集体出资和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建成厂房出租,以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在参观村里的党建墙时,“致富创收让利”“困难安置让房”的标语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村里要发展,我们村干部要带头。有项目村干部带头入股,有收益先给村民按股分红,没收益或亏损先亏村干部”“村里安置房问题村两委总结出七个‘让’,得到村民一致认可。具体来说就是两委干部让党员、党员带头让群众、家里孩子小的让大的、一个孩子的让两个孩子的、身体健康的让残疾的、有违章的让没违章的、外面有房的让没房的”郑有才书记如数家珍道出冯宅村四个让“利",七个让"房"的党建“密码”。鲜活的农村基层经验让党员们听得有滋有味,发自内心地佩服郑有才书记等村干部为了村庄发展的无私奉献和付出,看到了农村党员是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冯宅村是国家成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郑有才书记是普通基层农村干部的代表,这堂上在田间地头的党课生动鲜活接地气,广受全院党员教师好评。教工第六支部书记陈翊老师表示,“以前的党员活动大多是参观红色革命基地,距离感较强。本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让大家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更多直观感受,这些感性见闻与我们自身的经济学理论知识结合起来,促使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服务。对于开拓科研工作者的思路也有非常大的作用。”

“学院党委一直在思考创新教工党课形式,让党课内容贴近生活实际。这次‘榕树讲坛’由支部承办、全院参加,保证了党员活动的可持续性,是现阶段解决教工党员工学矛盾的一次有益尝试,有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商学院党委书记郑彩莲表示,下阶段学院党委还将开发更多喜闻乐见的党课形式,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