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央广网:剖析“三问”考题 这是对温州发展时不我待的急切

作者:点击:日期:2016-01-16

温州网讯 在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上演了一个让人动容的画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在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时,就温州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新起点,给温州干部提出了三道发人深省却又意味深长的考题。

这动情的“三问”,昨日刷屏了不少温州市民的朋友圈。

在经历了“十二五”五年的发展,温州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在温州打造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提出这“三问”到底有何深意?昨日,本报特邀四名专家深入剖析“三问”。

●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

“三问”不仅是问干部更是问未来

此次全会报告做得相当务实,将上面的精神融入到温州实际中来,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而这“三问”看似问的是全市各级干部,实际问的是温州的未来。第一问,是问温州是否有明天,是否能打造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第二问,问的是温州人是否有明天,温州精神是否能延续;第三问,是问温州的干部有没有明天,干部是否有所担当。

三个问题,通过追问的形式层层推进,每个前面的目标都以后面一项的实现为支持。温州的明天需要温州人的昂扬斗志来作延续,而温州人的明天则需通过温州干部去引领。也就是说,要通过党风去引领政风,由政风去引领整个社会风气。党的干部做好了,温州人才能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使得温州有更好的明天。这就要求温州模式必须与时俱进。

那如何让干部有担当,成为温州的引领人,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思想上,温州各级干部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转型”等思想武装自己;组织上,要加强党建工作,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干部要有担当,需要基层组织打好“红色”基础,让“四大红色工程”真正做到固本强基。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朱长丰:

这是对温州发展时不我待的急切

这“三问”是对官员的考题,问出的却是温州市民心中最真的期待。这“三问”,看似只有问题,但实际上每个问题都已给出回答。

“第一问”明确提出了今后温州“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即成为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进而要求全市人民要为此而奋斗,各级干部更要以此为己任,在各自岗位上创新谋发展。“第二问”表明了当前阶段温州发展和工作中仍存在突出问题,进而要求广大干部进行反思。不可否认,温州如今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落后于一些先进城市,先发改革所带的红利已不复存在,与温州在省内的历史地位不相符合,干部应对此进行深刻反省,并痛定思痛,为未来的发展总结经验教训。而“最后一问”则反映了温州人民对于温州发展时不我待的急切。离改革开放42周年,只剩下5年的时间,如何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实现温州发展的目标,如何使温州的经济重新走向辉煌,就需要各级政府带领温州人民苦干加巧干,才能实现赶超性发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胡振华:

“三问”吹响温州奋战十三五的号角

“三问”吹响了温州奋战“十三五”的时代号角,表达了对温州发展的殷切期望,表明了温州在全国跨步新常态的角色定位。温州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创造了许多辉煌,温州模式著称于世。

在这样的背景下,温州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解决企业关停并转合问题,政府需要对企业“半死不活”的原因进行分类,要“抢救”因担保而陷入困境的企业,化解债务链问题。债务链问题的解决,对全国也起到了示范作用,这也是打造标杆城市的一个手段;二,将城中村改造作为重点,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这是政府进行有效投资的一种手段,也是帮全国找到了一个有效投资点,从供给关系而言,起到了标杆作用。

今天温州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温州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继续发扬抱团发展的精神,重科重教重才并举,以制度机制创新为手段,以企业关停并转合并重组突破口,再传捷报再创辉煌,在适应新常态方面在全国起到标杆作用。

●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朱康对:

续写好温州

这部创业创新史新篇章

当前我们正处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而谋划好“十三五”,事关温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地位和重要作用的发挥,更事关温州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这个时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的“三问”问得尤为及时,既提振了干部的士气,又为温州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可谓用心良苦。

一直以改革开放先驱者姿态的温州如何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温州是否能实现在“十三五”时期实现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发展目标?“三问”的内容阐述了温州“十三五”的中心任务,但背后透露出温州的新要求,即:在新常态下重新审视温州城市定位,以对温州未来的发展进行精准的坐标定位,从而继续保持温州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精神。同时,“三问”还对温州未来发展进行了新的要求和新的解读,不仅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更应高瞻远瞩。只有积极努力地把握好温州每个历史发展机遇,脚踏实地地做好各项工作,才能努力把温州改革开放这面旗帜举得更高,把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写得更好,进而奋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温州深入实践的新征程。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