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全会三问 各界作答

作者:点击:日期:2016-01-16

市发改委

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结合长远和当前,提出要联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努力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

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体现的是温州经济的特色和优势。“十三五”时期我们要按照夏书记提出的“以发展提升民营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当好全省市场经济领跑者”要求,切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推动民营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使之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最佳主体。

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体现的是温州城市的地位和作用。“十三五”时期温州要通过优先发展综合交通,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等举措,提高温州在东南沿海的区域地位。

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是温州要在“十三五”时期实现的发展目标。当前温州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的门槛上,省委夏宝龙书记指出温州要“加快赶跑,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温州要看清、找准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的优势、劣势和潜力所在,切切实实把省委赋予的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市规划局

“三个城市”的提出立足于温州目前遇到的困境和现实条件,是着眼于温州未来发展的战略抉择。为打造“三个城市”,主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强化区域协调,努力提升城市首位度,改变温州位于区域末梢的地位,积极拓展城市腹地。二要优化大都市区空间发展格局,强力构建“双城双心”的中心城区格局,以三垟湿地和大罗山为生态绿色屏障,将中心城区划分为中部和东部。三要加强城乡统筹,实现市域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加快形成瓯江口新兴产业集聚区和浙南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聚区为龙头的两大平台建设。四要推进市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化、均等化、品质化。五要强化支撑体系,加强港口、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体系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市住建委

温州作为长三角经济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复合城市,是连接长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东南沿海的重要中心城市。

未来温州将着力实现城市空间布局日趋合理,形成主、副中心和镇协调发展的都市区格局,都市区尤其是市区辐射能力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布局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快速通道为骨干的城市道路网络系统基本建成,综合承载力明显提高、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区位优势逐渐显现。

市经信委

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是温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指向。我们必须立足市场机制、民营经济、温商资源等独特优势,适应经济新常态调结构促转型的要求,打好经济转型的组合拳。

重点要深入实施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积极对接工业4.0和互联网加,瞄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顺应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趋势,以建设工业强市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培育大产业、大品牌、大市场、大产业、大平台,着力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

章映 采写

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 胡振华

我认为,面对新一轮宏观经济调控,“十三五”期间,温州市委市政府要适应新常态,就需要引导企业积极正视内部问题并对症下药进行解决,从而推动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

目前,温州中小企业存在的内部问题包括盲目铺摊子、上大项目,流动资产周转不畅以及喜欢互相担保、互相借贷以致引发连锁反应等,分析清楚容易出现的问题,政府部门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帮助企业规避不足,往更加专业化的道路上发展,那么中小企业就能欣欣向荣,民营经济也能够取得新的发展。

“80后”市民 白璇丹

从外部来讲,温州城市品位的提升也带来地位提升,而通过都市化建设,城市的框架迅速拉大,各个县的发展活力也开始被激发。

当然在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的过程中,温州还有很多可为之处——城市里可以打造更多的公园、绿地,让市民朋友茶余饭后可以在家门口清清肺、洗洗脑。温州也有不少创意产业园,可以考虑做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也聚起人气。

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村委会主任 冯晓川

我觉得,在农村建设中应该多管齐下,比如推进村庄整治,发挥生态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展现地方特色,体现农家风情。对于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要下点力气,包括农村公路、污水处理等,这些都是直接关切到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在发展中要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要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等,这样生活才能更幸福。

夏晶莹 采写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