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网易新闻:城市管理亟待解决机制体制软肋——“草坪违停”事件的冷思考(三)

作者:点击:日期:2016-01-11

记者 吴赉仪“我们的巡查人员在平安夜那天就在南虹附近发现了草坪停车的现象,现场也拍了很多照片,因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当时也向相关执法部门反映过,但收效甚微。”谈及旭阳路草坪两次遭碾,乐清市园林绿化管理所长周海峰颇感无奈。

在城市扩张过程中,我们现有的管理力量能与之适应吗?现行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能否跟得上城市扩张的步伐?

在周海峰看来,这事件并非个案,暴露出的是一个综合性城市管理问题。“我们所每天有3个人对市区绿化进行不定时巡查,近年来城市框架不断拉开,绿地面积从去年上半年的60多万方增加到现在的105万方,按现有人员配置,管理起来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周海峰建议,可以借鉴目前成效初显的城市道路挖掘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一套城市管理联动机制。

乐清市交警大队秩序中队的赵队长感叹,城市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如原来四环路设计的日均车流量为1.5万辆,现在达到了4万。在高速发展下,交警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素质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建立一套政府、市民、媒体等共同参与的管理监督机制不可或缺。

乐清市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教导员林周强介绍,目前城区三个中队的工作人员加上协管员共80多人,监管面积达20余平方公里,人员相对不足,对新区的管理难以全方位顾及到。他反思,在乐清市区举办的演唱会、大型活动等,因为有提前预判,提前做方案,相关部门协商一致,管理起来往往秩序井然。是否可以借鉴此思路建立一套长效的监管应急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问题。

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除了健全管理机制外,还需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市政园林局一位工作人员感触说,现在市区的街道建设已初具城市范儿,但管理模式还停留在原来乡镇的属地管理模式,这种条块分割的体制,联动协调性较弱,需要逐一理顺。

城市扩张,不仅仅只是面积的扩张,更需要其背后系列的规章、机制、体制等来支撑,最好是形成一套覆盖整个城市街道、社区的,权威、及时的联动管理机制。

“县级市面临着从县城到小城市的蜕变,其中的治理思维要有一个质的转换过程,因此有必要借助互联网思维,打破管理上的条块分割。”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振华教授认为,可借鉴新加坡的ZIP处理模式(即“零进程处理”),主要用于解决跨越不同的公共机构的责任,根据ZIP处理程序,任何政府部门接到公众反映的问题后,先在政府机构内部确定负责解决该问题的机构,再由这个机构领导一个ZIP专责行动小组来解决,小组成员来自各相关部门。公众向政府反映问题时,自始至终只需与一个政府部门联系,避免互相推诿,加快问题的解决。也可以仿效如美国纽约专门设立了“311”市民服务中心热线来促进各市政部门的工作。定期发布各部门主要的公共服务领域、服务目标、职能管理范围、运作业绩等,专门列出各部门接待“311”的数量、平均反应处理时间等指标,对部门进行监督。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