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党报头条:温州市开启首届碳中和湿地保护论坛——榕树之下学党史 不忘初心向前行

作者:点击:日期:2021-05-2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党史、讲党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在下基层考察时强调湿地的重要性,体现了总书记对湿地保护和恢复生态的重视,以及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安全发展,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建设美丽温州、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早在2005年5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瓯海视察,在三垟乡亲植一棵榕树。现在三垟乡已建成三垟湿地公园,16年后的今天,5月20日上午由温州市人大农资工委、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州市生态园管委会主办;由温州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温州首届碳中和湿地保护论坛” 在温州三垟湿地公园举行,并在这棵榕树下举行 设立“温州湿地保护日”倡仪活动签名仪式。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党报头条、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青城环保公益中心、文达清源环保公益中心、温州大学“绿色人生”生态育人工作室、温州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温州大学七彩虹环保法治社、温州市鹿城区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等单位及环保志愿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活动由温州市资规局副督察李克恩主持。

温州市生态园管委会主任陈朝明,向论坛致辞并指出,16年前的今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视察生态园三垟湿地,在五福源亲植榕树并留下“三好三事”的殷切嘱托。16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好三事”的殷切嘱托,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参与湿地城市建设,奋力打造湿地保护、低碳生活新样板,为温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红树林专家杨升博士主讲《温州沿海红树林发展规划》。杨升说:红树林是海上森林,海岸卫士,增加生物的多样性。目前全市红树林面积约276 hm2,占到全省的92%,树种主要是秋茄,红树林是重要的蓝碳储存库。浙江省和温州市于2020年10月编制了省、市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5年)” 让温州红树林发展的方向更加清晰。

温州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炯主讲《温州十四五新能源发展思考》。王炯在论坛中说:温州市十四五规划均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公司已编制实施集团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专项行动方案,目前已完成编制初步方案内容。当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的排头兵,奋力为温州的生态发展、人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温州市人大农资工委主任徐顺东主讲,《碳中和的政府策略》。徐顺东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乃至于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它就是根据我们绿色发展理念来制定的,所以要完成这样一个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形成这样一个发展理念,除了做好专项规划以外,对我们来说,就是要老老实实地、扎扎实实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好“十四五”国家确定的这些战略目标。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我们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宣传好新的发展理念,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倡导低碳生活,形成人人参与绿色发展战略的新格局。目前,浙江省正在创建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好真正绿色的社会,必将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共同富裕”。

在坛第一阶段结束后,各单位人员和参加论坛的志愿者100多人在榕园举行,设立“温州湿地保护日”倡仪,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方明和代表志愿者宣读倡仪书。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