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观·有闻丨怀揣“助农发展”梦想 这位大学生带头起草的“新农合”调研报告被政府部门采纳

作者:章瑚、韩新华点击:日期:2020-12-29

“因农而生,为农而作,我立志要当一名农商行经理,用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嘉诚站在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舞台上,铿锵有力地诉说着自己的梦想。他最终也因为这个梦想揽下了该项赛事的一等奖。

从田间调研到银行实践,张嘉诚一直奔波在路上。

十二岁看懂农民的烦恼

2011年,台州孩子张嘉诚才12岁。

也是那一年的秋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滞销风波席卷台州,原本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爷爷一下子没了平日里的精神劲儿。田里的庄稼长得正旺,却没了往日那些忙碌的商贩。“村长带着大家跑遍了县里的市场,才发现谷贱菜贱可能已成定局。想拓销路,没钱;想存菜转卖,还是没钱。村里的信用社早已放不出贷款,但明年的种子钱却还没着落……”张嘉诚说,那是孩童时代的他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大人眼中的烦恼。长大之后,他随着父母进入大城市求学,但每次回到小乡村,“助力农村金融发展”这样的想法却会一次又一次在心中冒芽。

大学,张嘉诚考入了温州大学商学院。在一次职业生涯规划课上,老师建议学生们画出自己的未来规划草图时,他立马将心中的那个“芽”画于纸上。

职业生涯规划课老师郑彩莲有一点意外,“这个孩子心中早有一个大大的计划。”随后,她非常高兴地成为了他的指导师。

用脚步丈量土地进行调研

有了“为农发展”的目标后,在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的课堂上,张嘉诚如饥似渴地汲取养分。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积极对职业认知进行探索。“农村金融人才的缺乏让我明白农商行经理已成为了一个需求度极高的职业,农村金融行业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为了好地了解这一职业和岗位,他便加入温州大学菜篮子队课题组,和小组同学一起,前后走访了温州梅屿、丽岙等乡镇,开始调研探索“三农”问题。为了解最新的信息与务实政策,他还独自前往温州瓯海农商行进行调研。

从农信社到农商行,从田野调查到数据分析,儿时懵懵懂懂的理想渐渐变成了调研报告中一行行的文字,变成了实践过程中一个个日日夜夜。终于,他和伙伴们的“新农合”调研报告出来了。

他们这一团队成员通过对原有为农服务载体的探索与改进,提出了由“三位一体农合联”与“三位一体合作社”共同构成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该体系从生产、供销、信用方面入手,解决生产技术落后、供销渠道狭窄、周转资金不足等问题,其本质是整合乡村要素资源,打造为农综合服务平台,从而能够有效促进城乡资源双向流动和要素合理配置,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追梦青年递交成绩单

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传来,这份调研报告最终获得了温州市供销社的采纳并用之于实践,调研提出的修改意见还获得了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班主任何宾老师提起张嘉诚也是赞不绝口:“他最让我佩服的是清晰的规划下,超强的执行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迄今为止,他的课程总绩点为4.28,还同时拿下了三个“专业第一”,即绩点第一、综合评测第一、获奖数量第一。据不完全统计,他已经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2项,校级奖项40余项。而为了契合农商行经理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他也苦练基本功,努力地突显出在经济学、数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专业优势。

“经过大学三年的努力,我大一时的目标已经完成了超过80%,于是我对未来计划进行了动态调整。在未来我还需要加强农金方向的实践与学习,获得更多专业知识,为将来工作时助农惠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张嘉诚说。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