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从稳中求进到再创辉煌

作者:点击:日期:2020-11-26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谋划之年。未来515年,中国怎样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回答了这个命题,这既是党中央对全国发展大局的谋划,也为温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稳中求进

“十三五”期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经济发展脱实向虚,温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2019 年温州市 GDP 6000 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进入30强。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4860.67 亿元,同比增长1.8%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普遍下行,二季度企稳,三季度经济明显向好。

温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转型发展集聚了新动能。

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加快优化,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5.1%,较 “十二五”期间增长3.3%,“三二一”的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得到深化;新兴产业培育取得成效,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7%8.8%6.8% ,占 规 上 工 业 的 56.8% 50.3% 18.5% ,规 上 工 业 新 产 品 产 值 增 长29.1%;新产品产值率为36.9%,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成果显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环保、健 康 、 时 尚 制 造 业 增 加 值 分 别 增 长9.0%8.9%7.9%7.8%6.6%;全市高度重视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2019 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8%

“十四五”再创辉煌

“十四五”时期是温州加快跨越发展、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温州未来5年面临着以下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都市能级的改造升级,改革发展的深化;生态治理的更迭等一系列挑战。如何把握利用发展前进中的机遇,再创辉煌,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必须谋划的问题。

深入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续写好温州创新史,温州要完善“两个健康”标准体系和理论框架,重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全面推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要在深入创新“双轮驱动”、重塑传统制造工业同时,战略性地培育一批“亿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价值链改造升级,提高“温州制造”的美誉度和辨识度。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文化发展改革,加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适时推进加固骨骼和提神换血工程。要紧贴普通百姓生活和精神需求,不断提高人民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作者胡振华系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作者吴韶华系温大商学院研究生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