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新海关体系、跨境邮递与纠纷解决机制——我院19国贸本专业认知见习之温州海关专家讲座

作者:点击:日期:2020-07-02

2020年6月9日下午13:30,我院19国贸本的专业认知见习迎来了三场国贸专家大讲堂,他们分别是温州海关法规处副处长钱俊老师、温州海关邮件监管科二级主办景冰洁老师、温州市贸促会办公室主任钟国强老师。三位专家分别介绍了海关新旧体系变化、跨境邮递监管、纠纷解决机制在温州市国际贸易中的应用等相关知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国际贸易,为以后更好的就业提供了方向。

第一位专家是温州海关法规处副处长钱俊老师。钱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新海关法律体系、国际贸易中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讲座。他从境内生产工厂与境外消费者之间的贸易链接入手,详细说明了进出境货物监管改革前后的差别。从前的海关申报必须在进出口货物的进境地、出境地进行申报,现在企业可以任意选择保管地点;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涉及安全准入的货物在港口完成查验……海关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极大便利了企业、风险防控中心、税收征管中心的工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实行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在通关手续等方面给予高级认证企业便利,激励诚信、惩戒失信,充分体现差别化管理理念。时代快速发展的当下,所有的人事物都在不断进步,改革是必然,与海关息息相关的国贸专业的同学们更应重视并跟上这一变化。

第二位专家是温州海关邮件监管科二级主办景冰洁老师。景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跨境邮递监管”的讲座。她详细解释了同学们极为关注的“海外代购是否属于走私”的问题,首先,她解释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概念,介绍了相关的业务模式,如:B2C直购进口、B2C零售进口等,详细说明了我国当下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概况。景老师谈到:“国内外法律界定不同,一些在国外可以肆意流通的事物在国内是无法入境的。”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景老师举了象牙珊瑚制品在日本的流通、大麻等毒品在美国的流通等例,清楚地列举了我国跨境邮递拒绝出入境的物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海淘、货代的疑问。跨境电子商务不断兴起,每年国家海关都能查获许多违法携带的物品,我们要坚决守法依法,不携带相关违法物品出入境,配合海关相关部门的检查,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第三位专家是温州市贸促会办公室主任钟国强老师。钟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我市国际贸易中的应用”的讲座,解释了不同的贸易纠纷类型适用于不同的解决机制。钟老师先是和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我市国际贸易纠纷的六大类型,一旦产生纠纷企业必然是要去解决的,六种常见解决方式中大多数企业最后都会选择不了了之,因为成本和利益不成比。对于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解决方式,钟老师一一展开并举例作了说明,并解释了船代和货代的区别,以便同学们深入了解。不论是哪种纠纷解决方式,不了了之一般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企业可以选择与对方协商,协商不成申请相关部门介入调解,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事情反而可能得到满意的解决方案。对于进行跨国贸易的企业来说尤其要注意在贸易进行过程中的相关法律事项,以确保自身的利益得到保障。因此,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同学们应该主动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对国际贸易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和了解,为以后的就业或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丁冰冰)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