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关于新冠病毒对海外华人华侨影响的报告获中国侨联采用

作者: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点击:日期:2020-02-18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大学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积极贯彻省社科联指导精神,结合自身优势,以华人华侨为特色定位,谋划推进“侨”研究。为进一步了解与评估新型冠状病毒对海外华侨华人生活及工作的影响,由温州大学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严晓鹏牵头,研究员包含丽、郑婷、硕士研究生赵银银、金衍烨、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研究硕士研究生夏培根等参与组成课题组,通过网上发放问卷等形式和途径,广泛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新冠疫情对其生活及工作造成影响的调查。调查报告被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侨情专报》2020年第22期刊登,上报中国侨联,获中国侨联采用,并上报中办。

此次调查,共有345位海外华人华侨接受调查问卷,20多位侨领接受微信访谈。调查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对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经济影响较大,其中餐饮服务业受影响最为严重。与此同时,排华、反华事件时有发生,给华侨华人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不小压力,但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对新型冠状病毒产生影响的应对总体上表现比较成熟,并且主动参与所在国疫情的防护,同时积极开展对祖(籍)国的捐款捐物等援助活动。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对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未来发展提出6点相应建议意见:强化精准施策,助力夺取国内抗疫战全面胜利;强化组织动员,全面做好海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公共外交,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侨胞优势,共同推进华侨华人经济转型;抓好侨社建设,不断提升海外维权能力与水平;关注侨二、三代群体,持续加强与祖(籍)国的联系沟通。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