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商学院师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第二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作者:商学院点击:日期:2019-09-27

9月23日-26日,商学院师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第二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支部针对各自实际情况、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目标分别侧重学习,教工党员们有的学习纲要和要点,有的观看大型记录片感受初心使命,有的通过读故事让初心照亮未来,还有的认真学习应知应会知识扎实掌握,还有的坚持初心读书会品读初心,还有的探讨什么是新时代的攀登者;学生党员们不愧热血青年,他们深知新时代、新使命,更有新方位、新发展,不仅要勇担当、树先锋,还要重学习,促实践,牢记初心、革新自我。同时学校巡回督导组来学院明察暗访,全方位关心支持学院师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教工党支部】

★ 第一党支部:学纲要,懂要点 ★

2019年9月25日下午,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商学院A22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周建华主持。

首先,蒲祖生老师领读总纲,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蒲老师从指导思想的传承展开,带领大家重点学习“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然后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角度,让大家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以及中国如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然后,何宾老师领读第二、三部分,他带领大家分别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两个方面理解纲要的精髓,让党员同志更好地理解“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和“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

最后,支部党员纷纷结合这次主题学习和自身工作,谈体会,谈想法,谈计划,谈行动。

这次主题学习的内容和进度是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统一安排下进行,支部提前一周布置本次学习的具体目标和要求,真正做到学纲要、懂要点的效果。

★ 第二党支部:信仰的力量 ★

为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9月25日下午商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国贸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大型纪录片《信仰的力量》,该纪录片以党员先进事迹为内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通过讲述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坚持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故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信仰,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脊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实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无怨追求无悔奋斗,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地传承着、接力着、奉献着。

在观看了纪录片《信仰的力量》后,国贸支部党员们谈感想、话初心,决心将《信仰的力量》中的典型事例作为今后工作、生活的参照,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第三党支部:用初心照亮未来 ★

9月23日中午,温州大学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市场营销支部)召开了第二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

首先,龚军姣老师与大家分享了盲人朱丽华“用初心照亮未来”的故事。她是嘉兴市南湖区丽华推拿诊所所长,一个25岁党龄、年过六旬的盲人党员。她28年来,480人次,共捐赠了333万元。她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她对所有结对资助学生的信息,都能脱口而出。对于她而言,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在她的资助下,一个又一个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了不同的人生之路。而她自己每个月的花销不足800元,脚上穿的鞋只花了18元,身上的白大褂超过10年,出门永远首选公交车。“自己少花一元钱,就能多捐出一元钱。让帮助过的人活得有尊严,是我最大的快乐。”朱丽华说。身残志坚的朱丽华出身于中医世家。参加了浙江省首届中医推拿培训班,从零开始学盲文。她有一个信念:只有就业才能让残疾人自立自强,才会真正被这个社会平视。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她创办了丽华推拿诊所,招收残疾人,不但安排吃住,还免费教推拿。她至今没买一套商品房,住处仅20多平方米,一张桌子两张床,她和视力残疾的女员工一人一张。朱丽华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30多项荣誉。总有一种力量让她坚守自己的初心。她说:“作为红船旁的一名党员,我的财产、我的器官、我的一切都将捐献给社会!”

朱丽华的故事让大家很感动。每个人都开始思考:自己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 第四党支部:应知应会 ★

9月26日在215教研室商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财务系)举行本周主题教育学习。主要学习内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党员们认真学习和讨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四个伟大、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四个“贯穿始终”等。 通过这次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大家表示,学习一定要有实效,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随时随地的学习,把主题教育学习贯彻落实到工作中、生活中。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次能量的“大补给”、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的“大检阅”。只要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 第五党支部:初心读书会 ★

为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央主题教育精神,商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于9月25日下午在学院A222会议室召开第二次初心读书会和支部书记专题党课,读书会由支部书记黄兴利主持。

根据读书会制定的学习方案,本次读书会由黄兴利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第一章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第二章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从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时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几个方面做了重点导读,让支部党员也深刻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方向、历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商学院党委书记郑彩莲也非常认可领读形式的读书会,让每个党员自学的同时,又能分享自己的领悟,是一种能够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读书方式,更加明确的指明了学习方向。党员们都纷纷表示下次读书会也要做领读,展现给大家做自己的读书体会。

★ 第六党支部:什么是新时代的攀登者 ★

9月23日中午,中共温州大学商学院教工第六支部(国际部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陈翊主持。

这次会议是响应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进行的、每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什么是“新时代的攀登者”展开讨论。

支部成员首先观看了中央档案馆刚刚发布的开国大典12分钟彩色视频,讨论了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老一辈革命党人是如何勇于攀登新高峰,开创新中国的太平盛世。

在此基础上,支部成员结合自身感受,谈论了如何在新时代中做党的事业的攀登者。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勇于攀登教学高峰,勇于攀登科研高峰,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在本岗位上尽责尽职,为温州大学国际化教育事业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党支部】

★ 第一党支部:勇担当,树先锋 ★

9月26日晚,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北3-405开展第二次集体学习。本次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葛泽鑫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并发表心得。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会议重温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深入了解了五四运动爆发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五四运动所发扬传承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也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殷切的期许,激励了我支部青年勇于担当责任,敢为人先,争做一个合格、精气神蓬勃向上的学生党支部。

作为学生青年党员,必须紧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勇立潮头、敢于担当。本次学习会议每位党员收获良多,并积极表态,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第二党支部:新时代,新使命 ★

9月25日晚上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在国际教育楼401室举办了学长讲坛,五位党支部成员围绕“跨入新时代,勇担新使命”的主题,面向新生进行了关于学习、竞赛、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分享。本次讲坛由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以及19国贸新生参加。

支部书记助理柯沙沙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题和流程,处在新时代的新生们,应该找到自己的方向,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勇敢地担当起新使命。接下来,由五位党支部成员依次上台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16国贸班的斯琳晓以“不做积极废人”为主题,建议新生们在从事学生工作时要保持热情、礼貌待人、积极负责,同时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尽力取得各级奖学金,随后,斯琳晓着重介绍了几项竞赛,并且鼓舞新生们积极参与,不断学习,为自己积累宝贵的经验。

接下来,来自19国贸专升本的四位同学就他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涯中得到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其中,陈佳同学强调了外语对于国贸专业就业的重要性;林欣同学结合自身三年的成长经历,证明了选择的重要性;袁键同学则鼓励大家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方向;最后陈楠同学进一步介绍了国贸专业的就业方向,并且结合它自身从事货代、业务员、运营工作的经历,建议新生们要增强对本专业的了解,尽可能地提前接触和国贸相关的工作。讲坛最后,书记助理柯沙沙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

通过这次讲坛,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为19国贸学生提出了有用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解答了新生们的诸多疑惑,相信新生们会有所收获、有所思考。同时,学生第二党支部贯彻实施了学院党支部的“七个一”制度,今后也将以积极的态度继续将制度落实到位。

★ 第三党支部:新方位,新发展 ★

9月25日晚上,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在C10-115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期支部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助理周云睿代为主持,学习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时代新特点”。

大会开始,全体党员汇报了上周的工作进度,大家都已经下寝室与新生进行了密切联系,并积极宣传了党支部,同时新生也给予了积极的回馈,不少新生表示有入党的意愿。

大会第二项议程是专题学习交流会,大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专题,自行阅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第一章内容,会上大家都认真地阅读着《纲要》并做好笔记。

阅读完《纲要》第一章后,党员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郑思琦同志表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到达了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一发展中,不仅我国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我国国际地位以及其他国家的发展上也有一定影响力。但这同时也表明党和人民需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方位下的新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以合照的形式记录下了这一次的专题学习会,党员们都以高度的热情参与到学习会的讨论中,也为之后的主题教育活动开了个好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通过学习会,我们可以更深刻地领会这一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

★ 第四党支部:牢记初心,革新自我 ★

9月24日,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在北3-406举行了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商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黄汉老师以及全体学生党员。

大会第一项议程:书记讲话。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第四党支部召开集体学习大会,会上,书记告诫学生党员要在保持先进性和活力,为人民谋幸福的同时,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有自我革新精神,跟紧时代步伐,从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大会第二项议程:党员学习文件。书记讲话完后,由学生党员在座位上自由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编选》这一文件,更加深入思考作为学生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抓住本色,做到自我革新,牢记使命。

大会第三项议程:部分党员阐述学习心得。在深入学习了有关文件后,由部分学生党员上台阐述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自己在自我革新方面的感悟,以及对于自身不足的反思,将文件所阐述的思想结合自身经历,做到推动自我革新。

大会最后一项议程:合照。在书记以及书记助理的指导下,各学生党员有序排列好位置,进行合影留念,为本次教育大会画上圆满句号。

在书记讲话,党员学习,以及阐述学习心得后,本次“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集体学习大会圆满结束。希望在会后,各位学生党员能多思多悟,不断学习,推进自我思想、道德、学习上的进步。

★ 研究生党支部:重学习,促实践 ★

9月23日晚上,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大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韩新华老师主持,党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展开,本次会议旨在响应中央号召,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安排开展相关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支部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并调动有意向向党组织靠拢的研究生的入党积极性。

大会上大家共同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第一章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同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学习结束后,与会成员就《纲要》的内容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讨论,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我们要把握好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密结合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增进自己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正式党员张静茹说。

学习《纲要》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举措,研究生党员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实质,在学习中加深理解,在加深中把握实质,才能更好地指导推动日常实践。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此次学习大会为契机,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位,同时也为接下来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做好积极的准备。

【学校巡回督导】

★ 第2次巡回督导——明察暗访巡察 ★

9月24日上午,在学院领导参加学校第1次专题读书会期间,温州大学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刘开练、叶成良同志来商学院作第2次主题教育巡回督导——明察暗访巡察,临时抽选了学院周建华、来新安、韩新华3位老师依次个别谈话调查,3位老师都认为:学院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到位,所有的教工和学生支部均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规定书目均已发至党员们手里并已开始学习,他们非常清楚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个时间安排,都很好地回答了本次主题教育的主题、要求、目标、七个一、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四个自信等应知应会的内容等,调查现场气氛轻松融洽,调查情况得到督导组的好评。

2019年9月27日

(供稿:张素琴 摄影:张素琴 审阅:郑彩莲)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